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传承与经典系列——郑瑰玺大景花鸟画展”亮相国家画院

2017年11月22日 15: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11月19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与金砚传媒联合主办的“传承与经典系列——郑瑰玺大景花鸟画展”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隆重举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出生于湖北枝江,家乡的山山水水滋润了郑瑰玺的心志,养就了他的审美情趣;鄂西大巴山区野、奇、繁、艳的原始森林风光,成为他与自然相契的交点,也是他主要的绘画题材。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

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林岫出席开幕式

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林岫出席开幕式

参加画展的朋友向画家郑瑰玺献花

参加画展的朋友向画家郑瑰玺献花

神农架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集奇树、奇花、奇洞、奇峰与山民奇风异俗为一体。这里栖息鸟类近300种,植物种类超过3000种,有许多珍稀的鸟类和植物。白鹳、金雕、虎斑鸠、白琵鹭、红腹锦鸡等,都是郑瑰玺笔下常客。在他看来,神龙架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一石一苔,都有其独特之处,都有着“灵韵”。走在神农架里,身边处处是可以入画的素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画家郑瑰玺画展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画家郑瑰玺画展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接受采访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接受采访

郑瑰玺的作品立足于表现神龙架原始森林的自然景观。他吸收历代先贤笔墨、章法与智慧,同时在传统笔墨和艺术表现中,又融入独特的创造与自我对待自然与艺术的认知,大胆地将禽鸟融入原始生态的树石花草之中,花鸟与山水结合,创造出“大景花鸟”的图式。读遍郑瑰玺的花鸟,鲜见一枝独放,更从不插在花瓶里。郑瑰玺笔下的繁花,总是生长于自然之中,或绽放于原野,或傲然于山岗,或香飘于清溪;或与松竹同生,或与仙鹤为伴,或与凤凰共舞……透过他的花鸟画,我们看到,郑瑰玺用手中的画笔,重建了花鸟与山水的关系。更准确地说,郑瑰玺恢复了花鸟与山水关系的本来面貌,让花鸟重归自然怀抱。正因为此,郑瑰玺的花鸟画,画面意境深邃、气韵生动,将神龙架的荒寒、神秘、原始表现得淋漓尽致、磅礴大气而不失精微,生机勃勃而意蕴无限。

观众参观画展

观众参观画展

观众参观画展

观众参观画展

郑瑰玺,生于1969年,现居北京。1992年研修于北京画院,1994年10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国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花鸟画工作室导师,中国画艺术创作院花鸟画导师、中国职业画家协会副主席、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画展现场嘉宾合影

画展现场嘉宾合影

观众参观画展

观众参观画展

此次共展出作品40余幅,都是今年郑瑰玺老师创作的大画新作,都是以他的家乡神农架为题材的作品,作品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画家郑瑰玺的作品是面对生活,写生自然,交大山野谷,幽壑曲涧、茂竹修林与繁花鸣泉交织在一起,不同于传统萧疏闲逸定势,把花鸟与山水结合起来,融花鸟色彩烂漫、用笔灵妙的特点,与水墨华滋的山水之中。画面容量大、空间深,画面更为丰富,增加了画面整体结构的视觉张力与气势,葱茏透逸,野趣盎然,呈现出无边界特色的时代“大花鸟”。

展厅内景

展厅内景

展厅内景

展厅内景


编辑:杨岚

关键词:郑瑰玺画展 郑瑰玺大景花鸟画展 国家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