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药店“租证”有违用药安全

2017年11月22日 15:27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把证放到药店,按月就能领取一两千元租金;有专门的租赁网站提供租证交易,甚至衍生出大批只为“租证”而考证的人群……国家规定,新开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但当前很多药店只见证件不见人的“影子药师”现象依然存在,且形成了一条药师租证、药店用证、专业网站牵线搭桥的黑色产业链。(11月21日新华社)

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统计,全国执业药师的缺口约60万~90万人。注册执业药师供不应求,这就为虚假注册提供了土壤。“挂证”药品零售企业、中介机构与持证人员,在利益驱动下各取所需,一拍即合,进一步加剧了“人证分离”乱象。殊不知,药师在药店成“稻草人”,其结果不仅危害我们刚刚建立起来的专业执业药师制度,也影响了药品零售企业的行业信誉,更会威胁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调查显示,在城市中,有50%应去医院就诊的病人,未去就诊,而是在家中自我用药,药当然来自于药店。殊不知,其实这样很危险,因为有些疾病症状看似相近,但由于个体差异不同,发病原因也许不同,自行用药很可能是乱下药,将会产生严重后果。如果药店没有执业药师,给市民进行用药指导,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药店“租证”卖药,药师成“稻草人”,有违用药安全,当引起卫生医疗、药品监管部门重视。应严把执业医师准入关,将人事档案存档证明,并作为必要条件,从多方面对执业医师进行跟踪管理。同时,实行合同备案及合同检查制,严格审查执业医师的执业行为、执业质量,并作为执业记录记入人事档案。再者,加强对药店等药品零售企业的监管,要求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并成为一项硬指标,坚决制止和打击执业药师“人证分离”乱象。特别是,通过执业信息网,建立执业医师信用档案及不良行为记录,让“稻草人”之类的药师,在药店无立身之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药店 执业 药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