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庞虚斋藏札的神秘收信人

2017年11月22日 17:24 | 作者:​艾俊川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上海图书馆藏清人手札三十册,题为《国朝名贤手札》,原为庞元济(1864-1949)虚斋旧藏,共收集两百六十位作者的五百八十五通作品,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书法资料。2016年底,凤凰出版社以《庞虚斋藏清朝名贤手札》为名影印出版,除印制精美下真迹一等外,并将全部手札录文标点,考释写信人和收信人,洵有功于学林。披读之下,惟部分收信人考订尚可商榷,另有未释者若干亦可补释,故略作商补。

上篇·收信人商榷

179-180札,王文治致“怀庭大兄”,原释“怀庭”为阎循观。

179札云:“顷有徐君来使至舍,投到手函,且有全刻四梦之役,喜之欲狂……此事成,吾兄乃真不朽矣,且沾溉后人处尤不少也。爰命笔立草序文,二越日而成,谨自书呈教。”180札云:“公得音乐三昧,海内无不钦仰,然真知公者窃谓惟治一人。”可见“怀庭”以音乐名家,且刻有“四梦”,为不朽之盛事。

按“全刻四梦”,即《纳书楹玉茗堂四梦全谱》,由叶堂辑刻于乾隆五十七年。此书有王文治于乾隆五十六年所撰序,起首即云:“吾友叶君怀庭,诚哉玉茗之功臣也。……怀庭于古今诸曲,皆有订本,同人欲选其尤著者刊版,以广其传,四梦皆在首选中,顾束于方幅,弗能多载。余欲将《牡丹亭》全本另刊以行,力争乃可。顷余自吴返里,怀庭忽寓书于余,欲并刊四梦全本,乞我为序。善夫有此盛举,余何惜一序之劳乎!”与此札所言契合。故此“怀庭”为长洲人叶堂,而非昌邑人阎循观。

叶堂撰《纳书楹玉茗堂四梦全谱》及王文治序

191札,冯应榴致“寿泉先生”,原释“寿泉”为程兆熊。此札所言府志,即嘉庆五年(1800)纂修之《嘉兴府志》,冯应榴与沈启震总纂,朱休度等十八人分纂,衔名中并无程兆熊其人。据沈大成《程寿泉家传》(《学福斋集》卷十八),程兆熊早于乾隆甲申(二十九年,1764)谢世,当然不可能参与修志,故此“寿泉”并非程氏,而是纂修人中的一位。吴锡麒《有正味斋骈体文》卷十四《浸斋话别记》,末言“是日同集者”三人,其一为戴寿泉尧垣,则“寿泉”为《嘉兴府志》分纂人戴尧垣之号。如此,212余集,222冯集梧,272、273赵怀玉致“寿泉”各札,皆系致戴尧垣者。戴尧垣,原名经,字衡三,嘉兴贡生。

198-199札,曹仁虎致“秋岩老弟”,原释“秋岩”为许兆椿。兆椿字茂堂,号秋岩,湖北云梦人,乾隆三十七年进士,官至刑部侍郎、浙江巡抚。

然198札云:“愚于三月间复有礼闱分校之役……本房所取多孤寒绩学之士,贵省茹君人素落落,而竟冠多士,差幸鉴赏之不谬耳。”乾隆间茹姓状元,惟四十九年甲辰科之茹棻,浙江会稽人。则此“秋岩”为浙江人,与许兆椿籍里不合。

199札云:“昨承恩命,有典试山右之行,现在匆匆束装,拟于十八日启程。河津近接,一水盈盈,未获把袂青门,重图良晤,跂望奚如……外梦世兄信一封,致王兰泉者,乞代为转达是荷。”曹仁虎典试山西,事在乾隆四十八年,与山西一水相隔之地则为陕西,青门乃汉长安城东门。此时王昶(兰泉)任陕西按察使,“秋岩”与曹仁虎隔水相望,且可为王昶转达信件,是其身在西安。198札谓“署中自道甫南归之后,笔翰增繁,想长才自能肆应裕如也”,又可见此人职司文案,与许兆椿经历均不相合。

按乾隆晚期号“秋岩”者,许兆椿之外,另有朱儒。王昶辑《湖海诗传》,卷二十二为陕西巡抚毕沅之诗,其《昭陵石马联句》合作者有“嘉兴朱儒秋岩”。从庞虚斋藏诸人致“秋岩”手札看,其行迹为陕西、河南、湖北,与毕沅任职路线相合,且信札内容多与联系、请托毕沅有关,可证此“秋岩”并非许秋岩,实为朱秋岩,即毕沅的幕僚朱儒。

据此,第二册161周升桓(周氏诸札标题“桓”字皆误植为“恒”),162、163王昶,第三册198、199曹仁虎,200顾震,241、242孙星衍,277洪亮吉,第四册303杨芳灿,306毛大瀛等所作十余札,收信人均为朱儒。

曹仁虎致朱儒手札

208-210三札,致“筠谷学长兄”,原释“筠谷”为郑江。郑江字玑尺,号筠谷,浙江钱塘人。康熙五十七年进士,督学安徽,迁侍讲,以疾告归。此札作者方士□(广+疌),是名画家方士庶之弟,新安人,侨居扬州。郑江曾官学政、侍讲,札称“学长兄”已属无礼,而所请诸事,尤非郑江所当为者。

三札所言,一为将重病男童送往善堂,并“祈仁人长者俯赐良剂”,二为男童不治后“乞谕秦五为此子置办小棺及纸锞之类”,三为索取印泥,并谓筠谷处需用朱砂甚多,“如台处炉火之用,似非些须所能济事”,可见筠谷善医,管理扬州地方善堂,并制作大量印泥,其行事皆与郑江身份不合。

按光绪《增修甘泉县志》卷十三“人物·寓贤”:“杨谦字吉人,号筠谷,嘉定人。中年游于扬,善诗画,尤精篆刻,得李阳冰法,与一时诸名流相赓和,遇意所契合,辄一奏刀,得之者咸以为珍。”《续印人传》卷八有杨谦传,略云:“杨谦字吉人,江苏嘉定县人。少年力学,究心于诗古文词,不拘拘为帖括。家素封,入资授州司马职。好结纳,交游遍江左,座客常满,且不屑求田问舍,家计遂凋落。居恒抱膝慨然曰:士生一世,不能济人利物,虽生何为!时岐黄家无精外症者,澄心研讨,遍选良方妙药,寄迹邗沟,凡疑难险恶之症,或以针,或以刀,或以药饵,无不应手立愈,活人无算,竹西人无论知与不知,咸德之……游戏篆刻,尤工牙竹印,师文三桥、汪杲叔秀雅一灯。”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庞虚斋藏札 庞虚斋藏札的神秘收信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