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钢铁国企盈利能力持续增长 “去库存”行情值得期待

2017年11月23日 09:30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7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利润增幅高于收入9.2个百分点,其中,钢铁等行业表现突出,利润同比实现较大增幅。

事实上,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盈利能力的大幅增长也充分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26家钢铁行业上市国企共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19.8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6.69亿元同比大增447.41%,其中18家公司三季报业绩均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凌钢股份、山东钢铁、韶钢松山、首钢股份等公司业绩均同比大增逾10倍。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伴随着落后产能持续退出,钢铁行业再度向具有规模、技术优势的国有企业集中,因此,钢铁行业国企业绩的回暖也直接反映出行业整体景气度的提升。

随着价值投资理念逐渐被市场认可,钢铁行业的景气度也成为场内资金的风向标。在年内普遍实现出色表现的背景下,近期沪深两市钢铁股的市场表现仍可圈可点,其中,八一钢铁(23.46%)、宝钢股份(16.43%)、新钢股份(14.08%)、韶钢松山(11.83%)、方大特钢(10.86%)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成为市场宽幅震荡走势中的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业绩的大幅增长,钢铁板块整体的估值优势也进一步显现,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申万一级钢铁行业最新市盈率为15.66倍,在沪深两市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同时低于全部A股18.55倍的整体市盈率。

事实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2018年行业整体盈利将维持较高水平的观点已成为各界的共识,而对于板块近期的投资机会,机构也普遍抱以积极态度,其中,华创证券表示,10月份后有望开启去库存趋势,关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钢铁股的投资机会;此外,中航证券也表示,近期钢价小幅抬头。从去库存状况以及下游成交量方面来看,需求有较好的支撑,限产带来的供需不匹配已经出现端倪,考虑到原材料方面一直处于低位运行,同时库存连续的下滑也为钢价打开了上行空间,在淡季中钢企盈利仍有望维持高位。

个股方面,统计显示,近30日内,沪深两市近九成钢铁股的投资机会受到券商看好,其中,宝钢股份、八一钢铁、方大特钢、马钢股份、太钢不锈、*ST华菱、鞍钢股份、南钢股份等8只个股近期均受到7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未来走势值得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钢铁 行业 盈利 股份 国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