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铁饭碗”里的国防考量

2017年11月23日 09:45 | 作者:张欣 何武涛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国家公务员作为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是国家机器的维护者和操作者,其国防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战略能力的实现。抓好公务员系统的国防教育,既是“全民国防”的应有之义,也是引领全民国防教育、助推全民国防的重要举措。

今年9月,湖北省在公务员系统中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这是自2012年以来,该省相继在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系统、教育系统、宣传文化系统、青少年学生等群体之后,开展的第6个“国防教育月”活动。湖北的生动实践,给全民国防教育带来了新的思考。

timg (7)

不容忽视的“第一粒扣子”

“核潜艇装备的主要是核武器?”这是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一个考题选项。没承想,这道简单的题目却难倒了不少考生,让人大跌眼镜。

然而,更令人费解的是来自考生和社会上的争议:一些人将这道军事考题归为“偏题”“怪题”“难题”,“公务员考试中该不该出现军事类考题”的质疑声一度甚嚣尘上。

“一道考题掀起如此波澜,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些人国防意识的淡薄。”回想起当年的情形,湖北省一位领导至今耿耿于怀,“一些年轻人对国防时事不关心,对世界格局不清楚,倒是对明星的身高、体重、绯闻一清二楚,那老百姓还要你做公务员干什么?”

值得欣慰的是,现如今,军事考题几乎成为每年“国考”的标配。但唤醒公务员的国防意识,绝非靠几道军事考题就能轻松实现。这些年,湖北一直在“第一粒扣子”上做功课。

今年9月,湖北省第6个“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在公务员系统重点展开。动员大会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的话语掷地有声:“在全省公务员系统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强国兴军的政治勇气、战略定力和历史担当。”

今年“国防教育月”期间,正值很多地市专题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位地方公务员办公室发现,一些同志的案头上多了不少军事读本,《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摘编》《苦难辉煌》等一些热门书目赫然在列。

公务员上岗提拔前必须先过国防知识考核关,这是很多地区采取的一项特殊举措。在今年新入职公务员培训中,咸宁等地区纷纷增加国防课时,组织新入职公务员集中培训。

而相比其他地区,大冶的做法更为直接。大冶市今年专门拿出30个事业单位编制,用于招录既符合服兵役条件、又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考试的优秀大学生,这批青年将“带编入伍”,经过部队历练,表现合格者,才能在退伍后回到相关事业单位上岗任职。

“‘第一粒扣子’里有政治,也有国防,‘第一粒扣子’扣歪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湖北省军区司令员马涛认为,“公务员是国家机器的维护者和操作者,从他们入职一开始就牢固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对于党的富国强军战略在各级各地的贯彻落实,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公务员 国防 湖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