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巡讲团工作记

2017年11月23日 10:06 | 作者:冯 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好故事要让更多人听到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巡讲团工作记


“讲述致公党故事,宣扬侨海报国精神,打造福建致公党员的精神家园。”11月14日,“中国梦·侨海情”致公党巡讲活动在福建厦门举办全国最后一次巡讲,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等纷纷莅临活动现场聆听演讲,9位演讲员语言平实,情感真挚,讲述的先进事迹生动感人、震撼人心、催人奋进,让聆听者真实地感受到了“伟大起于平凡,先进就在身边”。

自2016年以来,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积极参与和承办致公党中央举办的“中国梦·侨海情”巡讲活动,组建了属于福建致公党员自己的巡讲团,讲述着有“味”又有“道”的致公好声音,传播致公党的好故事,传播中国的好故事。

近两年的时间、28名演讲员、26篇演讲素材,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巡讲团的规模日益壮大。累计在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南平等省内城市举办6场巡讲活动、千余人参与聆听互动,北京、重庆、武汉、黄山、温州、柳州、六安等城市都留下福建演讲员的身影……

党员张复星因其在慈善事业方面的突出成绩,刚刚入党,就被筛选进了巡讲团。当接到通知要参加巡讲的时候,张复星兴奋地说:“作为一名新党员,能有幸加入巡讲团,是自己的荣幸和骄傲,也是一份责任与义务,希望在今后的巡讲过程中,能将自己多年来在慈善公益事业的收获和体会尽可能地向全国的致公党员们分享,树立福建致公党员的良好形象,用慈善的故事,爱心的力量,去感动更多的人。”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巡讲团探索出这“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在不断地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中提升巡讲团的整体实力。以会套会,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基层组织经费不足、基层团讲员锻炼机会少的问题,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受众群体难以聚集的问题,最大范围地实现巡讲的目的和意义。

9月26日,在纪念致公党泉州市委会成立60周年的纪念座谈大会上,来自泉州、南平、省直的演讲员齐聚一堂,讲述带有各自组织特色的感人故事,让在场的泉州老、中、青三代致公党员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座谈氛围。在场的一名泉州老党员聆听之后激动地说:“看到台上的年轻人字正腔圆、满怀激情地演讲,让自己不禁回想起年轻时候对加入致公党的一份萌动,虽然时过境迁,但这份难忘的初心今天在宣讲会上再次勾勒,无比美好,令人回味。”

德艺双馨、精准扶贫、创业奉献、服务社会、国家精神……这些都是福建致公好故事的一枚枚标签。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巡讲团经过1年多的组织、收集、整理和打磨,演讲素材库得到了较好的充实和完善,几乎涵盖了致公党组织和党员的各项工作领域:有讲述党员医生妙手仁心,60年坚守医疗岗位,不忘初心的感人事迹;有党员企业家创业奉献,服务国家网络安全,促进“一带一路”网络建设的科技先锋;有讲述基层党员十多年如一日服务社会、服务老百姓的平凡故事;还有讲述中国女排精神,讲述奥运故事的风云人物。

一个个故事,一改往日生硬的气息,将“政治话”变成了党员爱听的“贴心话”,成为福建省致公党打通思想教育进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让高高在上的组织与基层党员来了次零距离的接触。9月5日,在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举办“喜迎十九大厉害了我的国”青年读书分享会,致公党党员、中国女排队员、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队成员徐云丽带来了中国女排故事和奥运精神的精彩演讲,吸引80多名省统战系统青年干部、中国女排球迷朋友以及省内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前来聆听,小小的书院顿时挤满了人,还不停有路过的群众加入其中,现场氛围轻松活跃,掌声不断,活动效果甚至超出了预期。

人员已就位、故事已铺开,着力开展扎实有效的培训是提升宣讲效果的重要抓手。8月初,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举办宣传工作培训班,与往年培训班不同的是,本次培训邀请了福建省内知名专家为50余名包括演讲员在内的宣传骨干,从形体到发音再到写作的细致入微、全方位的集训。“r的发音要注意顶着上颚”“演讲员服装穿着得体能给现场加分”“演讲稿写作要注重抓住人心,要有层次感和渲染力”……从演讲现场表现力培训,到发音服装的考究,再到演讲故事的撰写,精彩而又紧凑的培训课程得到与会学员的热烈好评。

向先进学习,向榜样致敬。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巡讲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全省上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全面展开。一场场巡讲活动、一名名演讲员、一篇篇演讲故事,都无不生动展现了福建致公党和党员的良好社会形象,不断绘就福建致公党的好“味道”、真“味道”,共同投身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工作热潮中去。

(冯 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巡讲 党员 福建省 演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