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北:四年来每年减少100万贫困人口

2017年11月23日 10:13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获悉,2012年至2016年河北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23%。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王爱军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社保兜底等四个方面大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timg (4)

五年投入扶贫资金近200亿

初步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7年河北省共投入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3.2亿元。2017年,河北省已投入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21亿元、比2012年增长两倍,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46亿元、比2012年增长1.5倍,省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75亿元、比2012年增长超过三倍。

河北省民政厅副厅长郑晓铭告诉记者,2012年至2017年河北省城乡低保水平全面提升。截至今年9月底,河北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04.5万人,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月542元和每年3811元。截至目前,河北省在医疗救助上支出资金达4.1亿元,直接救助人次共计34万。郑晓铭补充说:“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河北省发放临时生活困难群众救助金1.9亿元,惠及25万人次,这意味着河北省临时救助工作也已全面推向深入。”

产业扶贫效果明显

2012年至2016年间,河北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23%,下降了6.61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274元提高到2016年的8382元。

王爱军介绍,扶贫取得成效的过程中,产业扶贫作用明显。近年来,河北省建立完善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进特色农业、光伏、旅游、电商、家庭手工业等扶贫工程,探索形成了平泉“三零”、 威县“金鸡”等产业扶贫模式,带动70多万贫困户实现增收。王爱军说:“我省大力实施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对深度贫困地区在财政投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扶持、土地利用等方面给予了重点倾斜,精准发力确保了扶贫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力量对扶贫工作也给予了较大支持。五年间,河北省实施了中直单位定点帮扶、京津地区对口帮扶、经济强县结对帮扶和“千企帮千村”行动,涉及32个中直单位、17个京津市辖区、1000多家民营企业、6000多个帮扶单位以及驻冀部队,“大扶贫”的工作格局形成。

聚焦10个深度贫困县

今年年初,河北省委省政府着手谋划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全省确定了康保、围场、阜平等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今年3月15日,河北省在保定市召开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行动员部署。

王爱军坦言,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非常繁重,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目前,每个深度贫困县分别派有一名省级领导、一个省直厅局、一个经济强县、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金融机构进行重点帮扶,206个深度贫困村每村安排一名省直部门厅级干部、一支省直驻村工作组、一家市域内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进行帮扶。整个扶贫过程还建立了责任落实、跟踪督查、考核奖惩等三大推进机制。

目前,河北省正在研究如何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进行专门部署。王爱军说:“我们将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社保兜底等四个方面,全力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如期高质量脱贫。”

马上就访

前十月提前完成棚改任务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截至10月底,河北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0.96万套。预计年底前,河北省将如期完成国家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

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河北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建设住房247.4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126.3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21.1万套,有339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130万住房困难群众住进了公租房。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中央下放河北省的煤矿棚户区、国有林业棚户区已经全部实施改造。

河北省住建厅总经济师牛彦平对记者说,截至10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0.96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104.8%;基本建成15.97万套,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我们将提前谋划、及早安排,鼓励各市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贷款,确保完成2018年国家下达到我省的棚改目标任务。”牛彦平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河北省 扶贫 深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