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青岛市委推动盟员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

2017年11月23日 11:20 | 作者:张栋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主党派通过社会服务参与到基层的社会治理中去,发挥其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基层团结群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提供服务。但是,也存在着服务队伍规模小、时间难以保障、经费不足等困境。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加快,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其专业化、个性化、补缺性、第三方等优势,使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基层社会建设的“真空”地带。

在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中,社会组织与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目标,两者不仅在非营利性、公益性、直接面向公众服务等方面具有共性,各自组织的不同特点也使他们能够在社会服务中优势互补。

青岛民盟中有盟员运营的社会组织20余个。领域涉及法律援助、帮困助残、心理咨询、养老服务等方面。这些社会组织运营者有的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标兵”“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齐鲁和谐使者”“青岛十佳公益组织”等,有的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国家民政部等领导的肯定。

民盟青岛市委在开展社会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指导、整合、推动盟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民盟社会服务工作中去,成效显著。

一是引导运营社会组织的盟员传承民盟优良传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对社会组织界盟员积极引导,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深入人心,激发他们参与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是整合盟内社会组织资源。成立了民盟青岛市委社会组织委员会,将近年来发展的社会组织管理者盟员聚合在一起,便于加强指导、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推进盟员社会组织参与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为盟员社会组织参与民盟社会服务搭建平台。在民盟各区工委的社会服务品牌“凝心聚力·共建共享”中植入盟员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以民主党派与社区共建项目为依托,为社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

四是鼓励运营社会组织的盟员参与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对盟员社会组织的成绩予以宣传报道,在评选先进、政治安排等方面优先推荐,激励盟员的社会组织参与民盟社会服务工作,使民盟社会服务的范围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张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会组织 服务 民盟 盟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