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产业结构变革中国经济“芯”动能

2017年11月23日 13:34 | 作者:迟福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产业结构变革蕴藏着巨大潜力。有机构估计,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大概在15%左右,若提高至25%,将带来至少7万亿元的新市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目标,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选择。

目前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产业结构变革呈现出比较明显的趋势性特征。一方面,经济转型为产业结构变革提供了新机遇;一方面,产业结构变革也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并由此推动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新路子。目前我国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预计到2020年,中国服务业占比有可能接近60%左右,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从国际横向对比来看,我国服务业也有20个百分点左右的增长空间。因此,我国产业结构变革蕴藏着巨大潜力。有机构估计,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大概在15%左右,若提高至25%,将带来至少7万亿元的新市场。

除了把产业结构变革作为推动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着力点,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发展要求来看,还要以创新发展为战略支撑,以创新发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当前,全球范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国经济转型相互交汇,由此形成了中长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从发展趋势看,依托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的科技革命还将加快推进;新技术的突破、新业态的创新,还将呈现蓬勃态势。到2025年左右,估计中国信息消费总额将接近2万亿美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10万亿美元左右,由此实现从以资源要素投入为主的增长方式向创新和科技驱动的转变,形成中国“中速-高质”的增长新格局。

此外,数字经济发展与创新型企业家将形成群体规模。最近几年,我国新型企业家群体的出现与发展壮大,大都与数字经济相关联。比如,微信改变了通讯模式,电子商务改变了销售模式,网络约车改变了出行模式。这些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在对传统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的同时,也在新经济领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会,新的就业岗位。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扩大开放也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与开放结构升级直接联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需要改革在多方面有所突破,需要将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融合,在建立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新格局等方面实现突破。

客观地看,新的供给可以释放新的需求,由于我国服务业市场开放度较低,消费“有需求、无供给”的矛盾比较突出,尤其是服务型消费难以得到满足。例如,我国老年人的潜在消费至少可以达到1万亿人民币,而实际的供给却不到2千万。未来几年,中国在信息消费、健康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消费、文化消费、养老消费、体育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领域,都将产生数万亿级的市场规模,由此形成巨大的增长潜力。因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就是适应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有需求、缺供给”的突出矛盾,不断增强适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与服务的供给水平,释放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产业结构 中国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