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土伊峰会勾勒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路径

2017年11月23日 16:30 | 作者:王晨笛 魏良磊 邵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国际观察)俄土伊峰会勾勒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路径

新华社记者王晨笛 魏良磊 邵杰

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22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叙利亚问题三方会议,勾勒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路径,即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启动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进程和举行自由公正选举。

此次会议表明,俄土伊三国在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的影响力上升。三方会议有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但鉴于各方利益博弈仍将持续,叙利亚和平进程依然挑战重重。

叙利亚面临新形势

叙利亚自2011年爆发危机以来,经过6年多的曲折发展,正面临新形势:一是叙利亚政府在俄罗斯空天部队支持下收复全国大部分领土,面临战后重建、安置难民和稳定民心的巨大难题;二是联合国主持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一直不见起色,叙利亚和平进程需要获得新动力。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俄土伊三国希望各方抓住这一难得机会,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在当天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三国总统呼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参加预计将于12月初在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

此外,三国领导人还在联合声明中呼吁国际社会为缓解叙利亚局势、促进稳定提供支持,为成功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提供社会经济层面的保障。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此次三国领导人会议是阿斯塔纳和谈的最新成果,有助于巩固在叙利亚的反恐成果,落实四个冲突降级区,推动叙利亚各派别之间进行和谈。

三国合作成效显著

伊朗总统鲁哈尼形容三国峰会“非常成功”。他强调,俄土伊三方合作为解决叙利亚危机打开了全新视角。在阿斯塔纳进程开始后,三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并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了条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出,三国同意在叙利亚启动“全方位政治进程”。他说,阿斯塔纳和谈对于停止叙利亚持续数年的流血冲突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全世界已经看到三国在叙利亚问题的合作中取得的积极进展。

三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未来三方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致力于彻底铲除叙境内极端组织,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提供帮助。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当代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哈吉耶夫认为,未来俄土伊三国可能会在阿斯塔纳和谈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三国定期磋商与合作机制。

实现和平依然任重道远

分析人士注意到,通过此次三国峰会,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在会议召开之前,普京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沙特、埃及、以色列等中东国家领导人进行了电话沟通,并在索契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会谈。俄罗斯近期还将主办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

在普京主持下,三国峰会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叙利亚和平进程依然面临诸多障碍,任重道远。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的俄驻叙使馆20日还遭到来自恐怖分子阵地方向的炮击,显示叙利亚安全形势仍然很严峻,各方还必须继续巩固已取得的军事成果。而且普京表示,推动叙政治进程并不是件易事,这需要包括叙利亚政府在内的各派别作出妥协和让步。俄土伊三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如有必要,将就叙利亚问题再次会晤。

孙德刚认为,俄土伊三方在如何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存在分歧,在叙利亚库尔德问题上的分歧尤其明显,俄伊希望将叙利亚库尔德人纳入全国对话大会,而土耳其坚决反对。

另外,美国、沙特等外部力量一直介入并影响叙利亚局势,它们对俄土伊三国峰会成果会否作出积极回应还不明确。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学术负责人卢基扬诺夫认为,叙利亚被视为俄美外交角力场,在他们没有谈妥之前,叙利亚不会发生任何根本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叙形势出现了有利转变,但叙和平之路依然不会平坦。恐怖组织覆灭后,叙国内各派恐将加紧利益争夺,而外部势力也都试图扩大各自影响力。如果各方不能达成妥协,叙利亚的和平将依然遥遥无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土伊峰会 叙利亚问题路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