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砥砺奋进 书写新华章

——写在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17年11月23日 18:23 | 作者:姜潇、曹典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题:砥砺奋进 书写新华章——写在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姜潇、曹典

一组组数据,振奋喜人——

截至目前,我国民营企业近2500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50万亿元,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了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以上,已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次次行动,砥砺奋进——

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开启“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带领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探索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积极履行参政职能,不断提高工商联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信心·决心·诚心: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动力之“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生命线”。

2013年5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启动了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4年多来,分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注入了“强心剂”,在推进守法诚信制度化建设、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规范政商关系等方面,注重实效、提供支持。

针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先后举办了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和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2015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内容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成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首要任务,极大地增强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2015年10月,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目前,该行动已成为国家社会扶贫的重要内容和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重要品牌。

截至2017年9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3.53万家,精准帮扶3.8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2.57万个),涉及558.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466.28亿元,公益投入106.3亿元,安置就业49.8万人,技能培训53.5万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经过行动实践,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入,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受教育、促发展、作贡献,自觉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探索·转型·增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五年来,各级工商联积极探索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与安徽省政府共同举办“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洽谈会”,引导民营企业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

——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调研,出台《关于推进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的指导意见》,开展了民营企业在东北振兴中发挥作用的调研,共同组织13个城市开展改革示范工作。

——与有关部门合作,联合举办三届军民融合高科技成果展暨高层论坛;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两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

树立发展榜样,引领创新转型。

2017年8月24日,“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榜单显示,500强企业继续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和经营业绩。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自2010年举办以来,全国工商联通过调研和发布会,展示民营企业的发展成就,分享成功经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全国工商联每两年组织一次科技进步奖评选,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项目和人才,对引导民营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

桥梁·纽带·助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取得新成果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

五年来,各级工商联充分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积极性,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建诤言献良策,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新成果。

——围绕中心,强化调研。先后开展了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民营企业走出去等调研,探索建立了深度访谈、蹲点调研、案例分析、问卷调查等调研新模式,全面准确反映情况,提高调研质量和深度。

——拓宽渠道,积极建言。五年来,工商联系统共提交247件全国政协团体提案,其中20件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6件被选为优秀提案,推动了一些重点问题的解决。在政府部门有关政策出台前,全国工商联还通过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和反映民营企业的呼声和诉求,所提意见大部分被有关部门采纳。

——创新手段,开展第三方评估。受国务院办公厅及有关部门委托,全国工商联先后开展了关于民间投资、小微企业、“双创”政策落实情况等8次第三方评估。评估中反映的民营企业遭遇“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问题,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新时代应有新作为,新起点展现新气象。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工商联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