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税收助力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效果显著

2017年11月24日 09:2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太原11月22日电(记者王劲玉) 据山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省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好中提质,经济增长三年多来首超全国平均水平。工业企业全面扭亏为盈,非煤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七成,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改观,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稳中向好、好中提质”的态势与今年以来山西省国税、地税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有着较强的关联性,实实在在的减税,确实减轻资源型地区企业转型升级的负担,为企业转型发展增添了内生动力。

税收助力经济转型成效显著

资源型经济转型企业多为延伸产业链,走“高精尖”路线,潞安集团投产煤基合成油、牡丹油项目等率先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典型代表。

与潞安集团一样实施转型发展战略的还有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晋煤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山西5大煤炭集团之一的晋煤集团,是中国无烟煤重要生产企业,近年来,逐步构建起以做优做精煤炭产业为核心,形成煤化联动、煤气共采、煤电一体、煤机并进“一核四翼”产业格局,非煤产业占比达到80%以上,打破“一煤独大”的格局。

晋煤集团总会计师郑绍祖介绍,从2013年到2016年,各种税收优惠政策的叠加效果,特别是营改增试点的每一步推进,都与晋煤集团息息相关。在为企业减税的同时,也为企业的专业化分工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使企业的行业体系更加完备,行业布局日趋合理。

“晋城市国税、地税局主动上门提供政策服务,充分运用井下巷道附属设施纳入增值税进项抵扣范围的政策调整,连续两年扩大抵扣进项税额3200万元;近5年来的营改增试点工作,从运输产业到房地产、建筑等,共为集团减税8000万元;煤层气开采先征后返和煤层气发电即征即退两项优惠政策,5年来共为集团减税5.14亿元;我公司下属6家高新技术企业,近五年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约3.8亿元,研发费加计扣除4000万元;今年国务院推出的‘六项减税政策’中,煤层气税率降低可再减税1200万元,化肥税率降低使煤化工产业预计减税2300万元……这些大小不一、时限不同的数字,加起来就有11亿多,这些政策及时帮助集团度过行业的‘严冬’,支持了集团全面转型升级,当前企业转型发展的足头更足啦。”郑绍祖说。

在号称“中国焦都”的山西省介休市,规模最大的混合所有制煤炭企业凯嘉集团副总裁梁亚伟介绍,企业转型到旅游业正好赶上国家营改增试点的好政策。虽然营改增后企业按照销售收入的6%确认销售税额,表面上比营业税时的税率高1个百分点,但增值税原理是层层抵扣进项税,抵扣进项税后缴纳增值税,企业转型发展初期投资额大、期限长,留抵的进项税较多,估计2年内也不用缴增值税,有效缓减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并且今年国务院发布减税新政,其中从今年1月1日起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将小型微利企业年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提高到50万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减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个政策也给企业发了个大“红包”,企业转型动力更足。

而在另一家民营煤焦企业—孝义市鹏飞实业有限公司,已经很难看到传统煤化工企业乌烟瘴气的景象,把过去焦化生产过程中的富余焦炉煤气、焦渣、焦粉、废油、渣油、焦油、粗苯等一系列可能造成污染的副产品通过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转化为清洁能源或高科技产品,实现了煤、焦、化、电“上下联产、以焦为辅、以化为主”的闭合式全循环产业链,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鹏飞实业财务总监王子丽介绍,企业上马了三个脱硝和一个废液制液环保项目,每个项目的投资都在5000万—7000万左右,根椐现在的政策,环保设备的10%可以抵顶所得税,这大约有500万元—800万元左右,对企业转型升级是一个极大动力。

山西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在奋力转型的路上。其全资子公司山西宇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利用煤矸石、碳酸钙石粉造纸无污染绿色环保项目更是走在全国的前列。目前公司生产的RP环保薄纸、RB环保厚纸、ST合成厚片材三种系列纸张已批量生产,年产12万吨环保纸产品除打开国内市场外,还远销美国、伊朗、智利等国家。目前正在申请科技型企业的资质,预计在去年出口退税20多万的基础上,今年退税将达30万元。

山西省国税局数据显示,前9个月涉煤产业完成税收501.36亿元,占全部收入规模的39.86%,从税收角度看,一煤独大的格局已经打破。

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为各类纳税人减免税收338.75亿元,同比增长51.13%,其中为936户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1.85亿元,同比增长15.46%;为49.11万户小微企业减免税收13.32亿元,同比增长20.57%。另外营改增试点政策为全省工业企业净减税60.58亿元,为第三产业打通抵扣链条实现减税32.47亿元。税收优惠政策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叠加型内生动力。

税收激励 催生转型

长治市国税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基层税务部门已经把落实减税政策和组织收入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然而税收政策助力经济转型过程种仍需要持续精准发力。受访企业人士表示,税收真正助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还需加大力气落实存量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放心、正确地应享尽享政策,并要争取新的税收激励政策,推动和倒逼资源型企业走上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山西省国税局副局长范扎根说,自11月15日起到今年底,山西从国、地税系统各选派5000人,组成5000个入企服务小组,对全省2528户规模以上企业、2472户中小微企业开展入企服务。“入企服务干部将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推动构建惠民优商税收政策环境的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范扎根说。

据了解,8月份以来,该省国税局和省地税局紧紧围绕全省经济转型发展主线,牢牢把握国发42号文件赋予山西的重大战略机遇,以争当全省转型发展“排头兵”、推动税收环境挺进全国第一方阵为目标,在认真对表对标国发42号文件精神和国内发达前沿地区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共同起草了《全省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同时,他们在进行深入讨论、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先后深入太原、吕梁、综改示范区、省国资委、清创基地以及山西焦煤集团、太钢、太重、富士康等25户大企业进行走访座谈,主动征求了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和商务厅等省直部门的意见建议,从而确保《实施意见》更接地气、更具可操作性。

据介绍,这个《实施意见》旨在为纳税人营造全国一流的税收“政策洼地”“环境高地”,其核心内容有28条措施,靶向是精准打造惠民优商的税收政策环境、为民务实的税收治理环境、便民快捷的税收服务环境、亲民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等“四大环境”。同时,还呈现出四大亮点,用足用活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借鉴和申请现有区域性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体现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特色的税收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为纳税人减税降负。可以预料这些连发政策必将有力助推山西省资源型企业走上转型发展之路(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转型 税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