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海内外音乐帮齐聚江北谋宁波音乐港发展

2017年11月24日 15:2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宁波:海内外“音乐宁波帮”齐聚江北 共谋宁波音乐港发展大计


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的宁波帮,以遍布世界的商业巨子和爱国爱乡精神闻名于世。在音乐领域有一个“音乐宁波帮”,同样群星闪耀。近现代以来,宁波涌现了60余位音乐大家,创造了近六十项中国音乐史上的“第一”。

为了向这些音乐家表达敬意,同时也是团结海内外甬籍音乐家共同助力宁波音乐港和“音乐之城”建设,11月19日,作为“音乐宁波帮”大会暨葛朝祉百年诞辰音乐会系列活动之一,“音乐宁波帮”论坛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大厅开幕。近40位甬籍音乐名家及家属相聚宁波江北,品佳音、叙乡情,共谋宁波音乐港的发展大计。

围绕“音乐宁波帮”如何帮宁波的话题,江明惇、顾伯良、俞丽拿、谢哲邦、樊祖荫等多位音乐界的前辈作主旨发言。

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江明惇的着眼点放在了挖掘自身文化上,他认为,宁波要发展好音乐文化,要从自身文化中去深入挖掘,发现甬剧等曲艺中的宝藏,将其发扬光大形成真正的宁波特色。

同样立足于宁波本土特色展开思考的还有上海师范大学钢琴系教授谢哲邦,他谈到,宁波本土音乐要有所突破,就要要探索音乐教育与文化教育相结合的特色教学,搭建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第一位访问台湾的大陆艺术家、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担任上海宁波经济促进会副会长多年,她表示,只有从孩子抓起,为宁波音乐文化打好基础,才能为宁波培养源源不断的音乐新生力量,从而在宁波的土壤上留住音乐人才。

独木不成林,如何依托宁波音乐家的群体优势,打造宁波“音乐之城”?著名民族音乐理论家樊祖荫提出了他的四点建议:建立中国近现代音乐家陈列馆、建立中国钢琴博物馆、建立吴越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建立宁波籍音乐家工作坊。

此外,甬籍音乐家葛朝祉百年诞辰音乐会于昨晚在宁波大剧院唱响。葛朝祉先生的儿子葛毅担任艺术总监,国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等嘉宾倾情演绎经典音乐曲目,为宁波市民带来了音乐艺术享受。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此次“音乐宁波帮”的聚首,将进一步鼓足宁波人民的信心,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也向更多的“音乐宁波帮”和愿意“帮宁波”的人士吹响迎宾曲,相聚共同助力宁波的音乐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宁波 音乐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