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打赢脱贫攻坚战,续写“中国奇迹”新篇章

2017年11月24日 09:31 | 作者:王利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的这番话铿锵有力。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脱贫致富更是一片饮水思源的初心,是一个矢志不渝的决心。5年来,每到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专门看望贫困群众。中国共产党创新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更是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

2060538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概念。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全面阐述了“精准扶贫”概念并提出“六个精准”。4年多来,习近平30多次到国内各地考察,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明确了脱贫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要求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问题,脱贫攻坚有了行动指南。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自“精准扶贫”的概念提出以来,各地逐渐从“输血式”的救济型扶贫向“造血式”的开发型脱贫升级,“公司+基地+农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等扶贫模式相继涌现。陕西洛川发展苹果产业在黄土高原捧起了致富的“金饭碗”,江西赣州依托脐橙产业在红土地上种出了“摇钱树”……越来越多的地方蹚出了一条特色产业竞争力强、贫困农户增收可持续的产业脱贫道路。

“互联网+精准扶贫”,脱贫致富不再是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由中央网信办提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等联合发起的“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让很多贫困群众绽开了笑颜。在各地的脱贫实践中,互联网也是大显神威。比如,在某知名零售平台上,国家级贫困县的网络销售额先后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大关,2016年接近300亿元,较2013年增长2.4倍。

4年精准扶贫,“中国奇迹”世界瞩目。得益于各项精准扶贫措施,2014年开始,我国每年减贫率分别高达14.9%、20.6%和22.2%。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更是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2013年至今,共计5564万中国人摆脱了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河北省望都县、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等26个贫困县,日前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近期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在不到4年时间里,我国尚有804个贫困县和4200多万贫困人口要陆续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们应调动一切力量拔“穷根”、栽“富根”、开“富路”,让贫困群众的腰包充盈起来。(特约评论员 王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贫困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