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一个乡村的供给侧改革

2017年11月24日 09:15 | 作者:胡果 朱虹 靳博 龚相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初冬的郭家沟醒了。

一轮红日跃出,被一湾水库托住。登山步道飘向山顶,层层红叶间,错落着青砖碧瓦的北方小院。溪水穿村,绕过一块巨石,石上“塞上水乡”几个字,晨曦中格外温润。

披件外套,胡金领出了门。当了14年村支书,每天头一件事,就是去村里转一圈。

路上尽是生面孔——乡村游的外来客,遛早的、爬山的、晨练的,认识不认识都点头道早。

倒回去五年,村里很少有生人。别说外人,本村年轻人都快走光了。

“嗡”的一声,七点半,扩音器开了。村头大喇叭清清嗓子,《弟子规》的诵读声准时响起,流淌在小村的早晨。

郭家沟以自己的打开方式开始了新的一天。

这里属蓟州区下营镇,天津北大门。这个51户、180多口人的小村,5年前还穷得叮当响。乡村旅游兴起,刷新了产业模式,搅动起乡村故事,激活了郭家沟的一草一木。小村名气渐大,成了一个品牌一面旗帜,全村42个农家院,日接待能力近千人。2016年,人均纯收入7.5万元。

rmrb2017112416p6_b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搞不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首要目标是农民增收

站在水库大坝往下看,郭家沟就是两山夹出的一条缝。

地少,闭塞,郭家沟没富过。“靠种庄稼,到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不到1万元,低于天津市平均水平。年轻人外出打工,外村姑娘不愿嫁到郭家沟来。”老支书张志纲说。那时候蓟州区还叫蓟县,2016年撤县设区。

2012年,机遇来了。蓟县推出乡村旅游精品村建设,首批锁定下营镇的五个村,郭家沟排在前头。

这不是拍大腿想出来的。说到旅游,郭家沟得天独厚。东临梨木台、西邻九山顶两大自然风景区,山间景色清奇,水库可以泛舟,几乎没啥污染,空气都是甜的。移步上山,任松鼠领路,听鸟雀谈心,更是别提多惬意。

不光郭家沟,整个下营镇,处处皆风景。北连河北兴隆,西接北京平谷,有天津最高峰九山顶,有八仙山,有一代名将戚继光戍守16年的黄崖关长城,有中上元古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旅游能增收,乡亲们却不买账。

“因为吃过亏。之前村里也有五六户搞过以食宿为主的农家院,最后只剩两家。为啥?不挣钱。一家一户,小打小闹,低价竞争。三天两宿七顿饭,一人120元,忙活几天,挣不到几毛钱。”村民张金波说,“住三四人一间的大炕,洗澡去公共卫生间。村里脏乱差,价格稀烂贱,饭菜热辣咸。贵倒是不贵,条件不理想,客人也不乐意,慢慢就没人上门了。”

老路行不通。乡村游,必须改。两条路摆在面前:一是建民宿酒店,外来人投资经营,原住民挣个租金;二是提升农家乐,依托农家院,农民经营、农民致富。

郭家沟选了第二条。

“这实际上是一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民增收是第一位的。只有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最终促进乡村振兴,游客和村民双赢,改革才有意义。”蓟州区副区长于清说。

改革的主体是农民,必须以农民为中心。同时,政府放手不等于甩手,有时更得上手

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这条路决定了在这场改革中,政府放手不能甩手,该上手时更得上手。

乡村旅游精品村建设,县里给郭家沟定位“山水田园风光、北方乡村文化、塞上民俗风情”。郭家沟项目建设指挥部应运而生。主管旅游的副县长于清和县政协副主席刘燕南任指挥,县旅游局等十几个部门,还有下营镇,每家都出人。

规划先行。指挥部联系了天津几乎所有的建筑设计院,就一条要求:在原有农家院基础上改造提升,提升后的村庄得有造血功能,让村民受益、富裕。

和整体搬迁、农民上楼相比,这个项目有些苛刻,没人愿接。最后,辗转找到北京都市意匠城镇规划设计中心。公司总裁朱冰,是北京市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哈佛做博士研究的课题就是“后城市化阶段小城市建设研究”,创业之初遇到郭家沟,满怀期待。

一个朱冰不够。县规划局局长进驻村里,又从县旅游集团抽调来一位长期跟乡村打交道的老朱。政府+海归+乡土,规划设计团队像是长了火眼金睛,跟施工队没少较劲。“没见过农村盖房子整这么精细的!”工人偷偷抱怨。

建设需要投资。

政府先掏钱。郭家沟500万元,其他四个精品村每村200万元,用于规划设计,宣传推广。土地集中流转的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和农家院外立面包装。最后,老百姓出一部分,搞室内装修。县农商行成立乡村旅游特色村信贷支持小组,在郭家沟等五个村建起以农家乐为主的产业信用共同体。无须抵押,几户联保就可贷款,最长期限5年。

污水处理、路面硬化、路灯安装、环境绿化、宽带入户……2012年3月开工,9月底提升改造基本完成,郭家沟面貌大变。村里成立了塞上水乡旅游开发公司,招聘大学生干管理、搞营销,又引进山东鲁峰公司的项目,建起金银花科技博览园。

“新的资本增量、新的人力资本增量、全要素增长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需的三个方面都齐了。”于清说。

“光靠一家一户,这事儿准得糊!”下营镇人大主席汪东悦负责联系郭家沟,他把以郭家沟为代表的五村模式归纳为:政府引路,规划先行;农户主体,改造提升;市场运作,一村一品;公司管理,统一经营。

蓟县第一个旅游精品村郭家沟,当年就见了效益,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5万元。2013年国庆节,郭家沟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次,当年人均纯收入猛增到6.6万元,是天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多。外出打工的纷纷回来,家家门口停着新买的轿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乡村 旅游 郭家 农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