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一个乡村的供给侧改革

2017年11月24日 09:15 | 作者:胡果 朱虹 靳博 龚相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一场乡村革命。最终,实践成了最好的调解员,乡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村里修路是好事,拆我家占道的柴火垛可不行!”

拆迁难,农村工作难,郭家沟整体改造两难兼有。政策这么好,村民不认可:花那么多钱改造房子,没人来住咋办?

“我带着设计人员挨家挨户敲门,给大家看图纸,讲设计理念,有的不给开门,有的拿着铁锹把我们赶出院子。”等朱冰的团队把规划方案拿出来,这位海归博士差点打了退堂鼓。“保留原汁原味华北民居”的设计理念和“政府掏钱给咱盖大瓦房”的村民意愿,看起来没有半毛钱关系。

乡村改造,必须跟群众有关系。

动了老百姓的砖瓦怎么办?私搭乱建拆不动怎么办?一天两三百人施工,一个意外,整个工程就得停下来。村里一次次组织村民开会,领着他们到外地参观,看看现代化的美丽乡村什么样。

“浮在上面解决不了问题。那时就像打仗,光指挥部就50人,几十个委办局参与。每一两天开一次会,一开就是四五个小时。”汪东悦说。为了拆一个私自搭建的鸡窝,他跟在张老太太后面,叫了100多声“大娘”。

“咱不能怪群众。一下子贷款十几万、几十万,把儿子那辈的幸福都押上了,凭什么?”眼瞅着大伙没动静,村支书胡金领带了头。他家老房子,房间虽多,开间却小。胡金领把贷款从4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把自家堂屋拆除打通,按规划高标准重建,风格保留,修旧如旧。

祖屋夷为平地,还背一身债,老父亲气得几天没起床,媳妇干脆不跟胡金领说话。

实践是最好的调解员。2012年9月底,胡金领家的农家院开始营业,一个“十一”赚了15万元,一个月不到,挣了过去一年的收入。家里人脸色缓了,邻居们相继跟上了。

正逢改造,连降大雨,发起山洪。部分村民困在山上,镇里村里的干部,硬是一个个给背了下来。这样的干部,让村民从怀疑、抵触到信赖。最终,郭家沟人全部按了手印,支持改造。

当了14年村支书,胡金领习惯早上起床后,先在村里转一圈,看看哪块有啥问题。郭家沟名气越来越大,客人越来越多,问题出现的速度,让人来不及喘气。

生意火了,原本设计700人的接待能力捉襟见肘。停车场、公共卫生间跟不上,小商小贩挤进来,旅游体验迅速下滑。

怎么办?赶紧改设计方案,同时加速规范管理:统一营销推广、统一服务质量、统一采购支出、统一分配客源、统一收费结算的联合经营模式建起来了。进村的游客,每人收取28元门票作为环境资源维护费,在村里吃住的,这28元可以折抵消费。

客房换上液晶电视,卫生间搞起干湿分离,房型分为亲子间、两人间、套间。2014年,天津市旅游局开展农家院评星,郭家沟又经历了一次整体提升。五星、四星、三星,收费从每人468元到268元不等,提升服务、优化体验,家家都在动脑筋。胡金领家是五星级农家院。走进院门,满架秋菊一院香,老榆木茶几配青花瓷茶具。一桌客人正用餐,炖全羊、山野菜、小河虾、柴鸡蛋,满满当当,热气腾腾。

乡村休闲旅游,讲究体验互动。当山里人,吃农家菜,玩点啥好呢?郭家沟人盯上了屋后青山,建起了登山步道。周围乡村纷纷效仿,最终惊动了天津市体育局,投资又搞了30条,下营镇成了全国首批体育休闲特色小镇,蓟州区成了京津冀户外登山者聚集地。

2015年起,郭家沟的乡村旅游进入卖方市场,节假日和周末一床难求。生意越来越火,郭家沟人却做起减法,消除低端供给,客房床位进一步减少到500张以下。“我家14间客房,原来接待四十几位客人,改造后只保留了十间高标准客房,接待二三十位。”村民温素艳说。

客人少了,收入反而增了。与此同时增加的还有很多:郭家沟成为天津首个无现金旅游景区,微信订房、WiFi覆盖、摄像头安保。今年又开始试点“一卡通”结算,乡村旅游进入智能化“3.0”时代。

精致起来的,还有村民本身。

“村里人才是乡村游的主角,也成了供给侧的基本要素。得不断充实自己,学会和客人聊天。能聊十来分钟,客人记住你了;聊上一个小时,下次来,他不会再去别的地儿啦!”胡金领在村民大会上说话从来直来直去。村旅游公司动起来,组织村民培训礼仪、规范服务、学习烹饪。每天七点半,村里大喇叭响起,郭家沟人集体诵读《弟子规》。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爬山,一坡翻过又迎一坡。乡村旅游就是个永不下课的大课堂,改变的不只是环境、生态、基础设施,还有村里人的精气神。”胡金领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乡村 旅游 郭家 农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