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推进同班求学 让特殊孩子更好融入社会

2017年11月24日 15:46 | 作者:熊丙奇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有关多动症儿童教育的报道不少,基本都是普通学校对此“束手无策”,家长联合“投票”或者找到校长要求让其退学、转校,而其他学校(包括特殊学校)也不接受。孩子家长不愿意看到孩子被歧视,也努力寻求解决办法,有的甚至辞职陪孩子上课,为此焦虑不堪。多动症儿童教育到底“路在何方”?

对于多动症、自闭症儿童的求学,有专家建议要发展特殊教育,让这些孩子到特殊学校接受教育。但从国际教育趋势看,许多发达国家,都在推进同班求学,即让有身体残疾、智力障碍的特殊儿童在普通学校和其他孩子一起求学,这是让特殊孩子融入社会的最佳途径。比如加拿大的同班求学就做得很好,校园里的无障碍设施极为完善,有专门进行特殊教育的老师,为了方便特殊孩子求学,还为特殊儿童配备生活老师,对于那些坐在轮椅上不方便去上课的孩子,由生活老师推着去上课。

近年来,我国也在推进特殊儿童同班求学。但现在的问题是,我国在推进同班求学时,没有与之配套的措施,包括配备专业的师资,改建校舍等。比如,大部分学校都没有健全的无障碍设施,媒体曾报道,有的大学招收的残疾学生,无法住集体宿舍,只有在校外租房。而原有的教师由于缺乏教育、管理这类学生的经验、方法,教不了、管不了,这些孩子在普通学校学习也各种不便,其他家长则充满抱怨情绪,质疑这种同班求学做法,影响自己孩子的学习。事实上,同班求学不仅能让特殊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学习,而且对其他孩子也是很好的教育——消除歧视,追求公平。

多动症儿童的同班求学,相比其他身体残疾、智力障碍的特殊儿童同班求学更容易一些,并不需要改建校舍、增设特殊教育设施等。这就需要我们更新教育、管理理念与方式。按照同班求学环境的教育理念来配备教师队伍,改建校园设施,完善学校教育服务,让特殊儿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更好地融入社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求学 孩子 特殊 同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