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临危受命的津巴布韦总统将如何施政

2017年11月24日 19:12 | 作者:张玉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拉雷11月24日电(国际观察)临危受命的津巴布韦总统将如何施政

新华社记者张玉亮

被津巴布韦执政党推选为津新任总统的姆南加古瓦24日上午宣誓就职。他将完成前总统穆加贝的剩余任期,直到明年总统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位临危受命的“过渡总统”,姆南加古瓦要做到团结各路政治势力和广大民众,让疲软的经济走出“泥潭”,从而帮助执政党打赢选战,可谓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亟待在内政、外交等多领域着力。

如何团结各方力量

本月15日凌晨,津巴布韦军方以抓出执政党内的“罪犯”为由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此后,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与各大反对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罕见地形成了联盟,最终迫使穆加贝下台。但由于朝野政党的矛盾和竞争关系,这种联盟能维持多久还是未知数。

此前国防军司令奇温加曾表示,希望后穆加贝时代的过渡政府是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在当选总统之前,为了团结更多政治力量,姆南加古瓦一派就与前副总统、人民优先党主席乔伊斯·穆朱鲁以及前总理、民主变革运动主席茨万吉拉伊等反对党人士进行了对话。

津官方媒体《先驱报》发表社评说,作为政府首脑,姆南加古瓦将与各党派通力合作,为人民制定最佳的政策并加以推行。但社评同时也认为这将“非常艰难”。社评说,党派之间的分歧不可避免,希望这种分歧能促进各方更好地制定政策,而不是挑起党争的导火索。

津巴布韦中部省国立大学教授恩哈莫·姆西里皮里认为,在未来的政府中,反对党可能会获得一些席位,但考虑到此次军事行动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力量仍然是执政党民盟及津军方,估计未来的政治进程中,反对党将很难占据主导地位。

姆西里皮里说,由于大选将在明年9月之前举行,考虑到选战临近,民盟与反对党的“蜜月期”可能不会持续太久。他认为,姆南加古瓦需要正视与反对党之间的矛盾和利益冲突,加强沟通协调与对话,使政府不会因内耗和扯皮而陷入低效运转,影响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外交政策有何变化

总部设在哈拉雷的南部非洲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约瑟夫·恩古瓦维认为,预计未来与非洲联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国家的关系仍然会是津巴布韦外交政策的最重要方面。作为一个内陆国家,津巴布韦迫切需要加强与南非、莫桑比克、赞比亚等邻国的经济往来和互联互通。这对于津巴布韦实现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和出口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津巴布韦劳动和经济发展研究所主任戈弗雷·坎延泽认为,目前姆南加古瓦肩负的最重要使命是重振津巴布韦疲软的经济,从而为执政党打赢明年选战增添砝码。然而美英等西方国家尽管乐见穆加贝下台,却更希望反对党领导人上台执政,姆南加古瓦未必是它们的中意人选。因此西方国家是否会放松或解除对津制裁还是未知数。

关于姆南加古瓦的对华政策,多位接受采访的学者认为,津巴布韦未来仍然会维持对华友好的主基调。姆南加古瓦在2015年访华时,曾强调津巴布韦对中国有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姆南加古瓦更倾向于开放和发展经济,中津两国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拓宽经贸合作渠道,而这将为津巴布韦的工业化提供更多帮助。

如何处置“40一代”

津巴布韦此次政局动荡起源于执政党内部两大派系的矛盾斗争。一方以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由穆加贝的夫人格雷丝领导,后者因成员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而被称为“40一代”。姆南加古瓦上任后会如何对待穆加贝一家以及之前的政敌“40一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津官方媒体援引穆加贝发言人乔治·查兰巴的话说,姆南加古瓦回国后于23日向穆加贝承诺,将确保他及全家人的安全,并保证今后他们一家的福利待遇不会受到影响。

执政党民盟发言人西蒙·卡亚·莫约在穆加贝辞职后也曾向媒体表示,执政党向穆加贝致以敬意,因为“人们必须承认,穆加贝为津巴布韦的民族独立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

分析人士指出,津巴布韦执政党和民众对穆加贝都很尊重,民盟还保留了他的党籍。只要民盟还继续执政,穆加贝卸任总统后应该不会因为任期内的行为遭到起诉。

而关于“40一代”,有分析认为,他们的命运恐怕不妙。一方面,包括格雷丝和副总统穆波科在内的该派别成员大都已被民盟开除党籍,从政治上被判了“死刑”;另一方面,部分“40一代”成员在军方的军事行动后身陷囹圄,未来可能面临法庭审判。

不过,执政党和军方是否会对“40一代”的核心人物格雷丝“网开一面”,目前尚未可知。(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津巴布韦总统 如何施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