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传递友谊 捍卫和平

2017年11月26日 16:2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特稿:传递友谊 捍卫和平

新华社记者李雪笛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军队正以越来越开放、自信和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贡献中国力量,发挥中国作用。

善行义举彰显中国爱心

2017年10月19日,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碧空下,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跟随安方海军舰艇引导缓缓进港,洁白舰身上的红色十字格外耀眼。

这是和平方舟的首次安哥拉之行,中国军医为民众义诊的消息早已通过媒体传遍千家万户,每天前来求诊的患者都在码头排起长达百米的队伍。

“你们不仅治好了我的病痛,还给了我新的未来。”在船上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的大学生伊莎贝尔恢复良好,躺在病床上的她见到主治大夫来查房,连忙表达自己由衷的感谢。

在过去的5年里,和平方舟医院船走遍了亚、非、拉近30个国家,为超过12万人次不同国籍和不同种族的病人提供诊疗服务,实施手术上千例,参观过“和平方舟”的外国政要更是不胜枚举。

而作为一名在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工作了10年的机械师,从中苏友谊小学到友谊桥,再到尼亚拉国际机场的升级改造,奥赛德见证了自2007年以来,中国维和军人来到苏丹后的汗水与成就。“中国人民一直是苏丹人民的好朋友。”他说。

奥赛德说,在去年洪水肆虐的季节,中国维和工兵用15天的时间抢修起一座大坝,为一个叫甘地的部落挡住汹涌的洪水。从此,这里就被当地人改称为“中国村”。

不仅仅是在苏丹,在南苏丹、在马里、在刚果(金),“中国蓝盔”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人,因为他们在完成联合国维和任务之余,无不尽己所能地为当地民众排忧解难。在任务区,常有人主动向中国军人问候:“中国,好!”

忠贞不渝践行和平使命

地中海畔,黎巴嫩与以色列临时边界蜿蜒曲折,长约121公里的“蓝线”附近,上千个雷场里埋有黎以战争遗留的数十万枚地雷。

多年日晒雨淋,这些地雷极不稳定,随时可能爆炸。在这片危机四伏的土地上,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以精湛的技能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当地民众扫除雷患,开辟生命通道。

2006年以来,中国军人在黎巴嫩累计排除上万枚地雷和未爆弹,创造了扫雷“数量最多、速度最快”和“零伤亡、零事故”的优异成绩。

与中国官兵共事了两年多的联合国雇员西山姆说,他曾经和别国维和士兵一样,总是好奇中国军人有什么扫雷“秘诀”,经过近距离的观察和接触,他才明白,能创造扫雷奇迹完全是因为中国人“更努力、更敬业”。

在世界和平需要维护的时刻,中国军人从未缺席。截至目前,中国已经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6万余人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出兵国,也是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

2008年12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下,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8年多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中外船舶60余艘,查证驱离疑似海盗船只约3000艘,几乎每天都要处置突发情况。

中国军人不仅被各国商船誉为“值得信赖的保护伞”,也赢得了外国海军同行的尊重。丹麦海军“阿布沙龙”号支援舰曾主动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联络,请求向中国海军当面致敬。

应对挑战勇担大国责任

今年8月1日,中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正式进驻营区,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这是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有利于中国军人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也有利于带动吉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中方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中国宣布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涵盖陆、海、空以及医疗等联合国维和任务急需的10个种类专业力量,可根据联合国派兵邀请转换成维和任务部队出国执行任务,60天内完成快速部署。

当今世界,恐怖主义、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新型犯罪等全球性安全问题愈加突出,安全领域威胁层出不穷,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说,中国近些年在维和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联合国的共同安全的和平理念高度契合,给充满不确定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军队 国际事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