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工匠”可引进落户 技能人才评高级职称成为可能

2017年11月27日 09: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将前所未有地获得提升。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五年来,本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4.1万人。下一步,本市将创新技能人才工资提升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技能人才试行年薪制、股权制和期权制。同时,技能人才评正高级职称、引进落户都成为可能。

创新新型学徒培养方式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五年来,本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4.1万人,270.3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7家、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120家,直接培养人才1.2万余人。而这些高技能人才为国家高精尖产业发展、首都经济社会建设、现代城市运行保障、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发挥着重要作用。

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本市已经构建了终身职业培训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普惠制与专项扶持相结合的职业培训政策,实现了本市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复转军人、大学生等群体补贴政策全覆盖。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技师研修,建立首席技师工作室评选资助制度,提升职工素质的公共实训补贴政策。

同时,还委托清华大学、北理工、北工大等高校和技工院校,共组织近6000名技师、高级技师免费参加研修培训。全面完成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积极创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北京新型学徒培养模式。截至目前,本市五家试点企业共培养了682名学徒。

将重奖“北京工匠”

而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市人力社保局将党组会开到了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与学校、企业、学生代表等共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宣布要重奖“北京工匠”、培养更多的“北京工匠”。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党组会之所以会设在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缘起于本市技能人才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的精彩表现。本市4所技工院校选拔训练的7个项目选手全部获奖,共获得2金1银2铜2优胜奖,向世界展示了北京市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丰硕成果。

市人社局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将紧紧围绕“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国”两大战略,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服务均等化水平,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加稳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同时,培养更多适应高精尖产业结构调整的高技能人才,全面提升职业培训高端化水平,助力北京加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培养更多的“北京工匠”。

优秀高技能人才可引进落户

为了提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市人社局宣布将对获奖选手、技术指导专家和本市培养出获奖选手的国家实训基地给予相应奖金,同时给予各种特殊待遇,包括:对世赛获奖选手颁发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对世赛前三名获奖选手毕业后进入本市学校的,可破格评为副高级职称,并享受相关待遇;毕业后进入本市企业的,可破格评为高级工程师,并享受相关待遇。对世赛获奖项目专家和教练组长颁发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前三名获奖项目专家和教练组长可破格晋升正高级职称。

世赛获奖选手以及获奖项目中贡献突出的专家、教练凡被本市相关单位所接收,签订劳动(聘用)合同的,可作为优秀高技能或专业技术人才,由市人社局直接办理引进落户。

相关负责人还强调,下一步,本市还将加大激励力度,制定出台促进重点群体增收的意见。对于技能人才,本市将创新工资提升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以协议薪酬、持股分红等方式,对技能人才试行年薪制、股权制和期权制。同时,还要创新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创新高技能人才津贴奖励机制、创新技能成果转化分享机制、创新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的收入水平,培养更多适应高精尖产业结构调整的高技能人才,助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记者 解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本市 高技 北京工匠 创新 技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