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交通运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

2017年11月27日 09:3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全年计划的64项重点任务进展良好,多式联运加快推进——

交通运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11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围绕着力深化交通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计划的64项重点任务进展良好,多式联运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为建设交通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改建农村公路25.4万公里

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经过交通行业努力,全年改革任务持续顺利推进。截至10月底,全年64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中,有15项已经完成年度目标,包括取消了西部四省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全国联网,内河船型标准化等。

在关系百姓生产生活的改革领域,交通运输行业集中资源持续发力,27项重点任务超前推进,包括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推进车辆道路运输证异地年审,新改建农村公路等。其中,新改建农村公路25.4万公里,完成全年20万公里任务目标的127.1%,贫困地区新增6501个建制村通硬化路。

吴春耕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按照既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加强统筹协调,把降成本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年度各项重点任务顺利收官。

多式联运建设加速提质推进

2016年12月,交通部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明确多式联运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多式联运枢纽建设方面,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对50余个具有多式联运服务功能的物流园区给予资金扶持。铁路物流基地布局进一步完善,已建成12个集装箱中心站,8个内陆铁路口岸,正在加快推进208个一二级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全国70多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多式联运功能、口岸服务功能的内陆无水港,为多式联运中转和组织提供基础平台。

在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加快打通铁路、公路进港“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国43个规模以上港口建成了集疏运铁路,沿海和内河主要港口铁路进港率不断提高,一半左右的重要港区接入了高等级公路。近年来,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完成250万标箱,同比增长32%。

铁路国际合作机制、民航货运改革均取得突破。截至目前,中欧班列运行线路达到57条,国内开行城市34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截至11月17日,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成为国际知名的物流品牌。

渤海湾“碧海行动”进展顺利

渤海海域是我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重点水域之一,海域内主要港口每年货物吞吐量在15亿吨左右,每年进出渤海海域的船舶数量达十几万艘次,船舶交通密集,事故风险较大。

为清除碍航沉船沉物,消除潜在重大污染源,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保护海洋环境,交通运输部在渤海海域实施了“碧海行动”计划。自2014年起,分批逐步打捞碍航沉船。2014年打捞沉船7艘,2015年打捞沉船19艘,2016年打捞沉船10艘,2017年打捞沉船14艘,海上通航条件和海洋环境都明显改善。(记者 齐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交通运输 改革 联运 结构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