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履行政党责任 共建美好世界

2017年11月27日 08:59 | 作者:钟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共十九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即将拉开帷幕。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的高层对话,也是迄今世界上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世界政党史上也具有突破性意义。

timg (5)

作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步举棋落子、每一段前行征程,对世界政党而言都是值得密切追踪、悉心研究的大事。不久前,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从来自165个国家454个主要政党发来的1340多份贺电贺函,到十九大之后每一次有中共领导人出席的国际活动,各国政党政要纷纷表示,希望全面了解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召开顺应国际社会期待,为外国政党高层直接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敞开大门。

思路决定出路。近现代以来的历史表明,每当人类社会发展的航船遇到风雨迷雾,负责任、有担当的政党总会站出来主动作为,为未来导航。在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之际,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化解各方利益冲突与价值观分歧、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理性方案。本次对话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中国共产党将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政党领导人共商大业、共担责任,通过坦诚交流与集思广益,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认同感与行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豪迈话语,向世界展现了一个风华正茂政党的从容自信。从党际交往角度来看,“大”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开放包容与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络,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政党之间共商共议、平等交流。如今,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愿同其他国家政党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希望世界各国了解中华文明、并从其他文明中汲取营养的诚意与决心。

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两款海报正式发布:一杯清茶倒映出世界地图,茶杯四周荡开层层涟漪,寓意各国人民“共饮一泓水”;中式茶杯、阿拉伯式茶杯与西式咖啡杯和谐摆放、错落有致,寓意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汇聚一堂、品茶论道。世界期待,一场各国政党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高层对话,将在涉及人类前途命运等重大战略问题上推动形成更多共识,将为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党 中国共产党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