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2017年11月27日 09:06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助燃湖南脱贫攻坚的“星星之火”
——民进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侧记
记者 王泳

在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有一片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的热土———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这块红色的沃土上,曾发生过秋收起义、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一大批像李六如、余贲民、陈茀章等革命先烈,从此点燃了平江革命的星星之火。

90多年的历史并未淡去,革命老区贫困人民的生活也并未被遗忘。11月21日-23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财政部联合调研组开展了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的专项民主监督性调研。

提供第三方的视角

循着调研组的路线可以发现,这次针对平江县脱贫工作的民主监督,调研组一行是有备而来。

6月28日,民进中央在长沙召开座谈会,针对上半年调研的成果,民进中央与湖南省政府交换意见,并为下半年民主监督定准了方向;8月14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率队赶赴茶陵县,针对连片特困区展开监督性的专题调研。根据工作计划,民进中央在茶陵设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观察窗口,实时掌握地方脱贫动态。

而此次民主监督,调研组主要围绕当地脱贫攻坚中财政资金转移支付的完善、涉农资金整合、县级财政负担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据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鸣介绍,联合调研组成员来自不同领域,有着不同角度,民进中央希望通过这次民主监督,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三方视角和观察。

事实上,民进中央今年围绕湖南脱贫工作往返于北京、湖南两地多达十余次。民进中央先后在湖南郴州、怀化、永州、株洲、湘西、邵阳、长沙7地12县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地覆盖了湖南省内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和罗霄山区,以及非国家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县。

调研组深入山区实地走访,查看危房改造、金融帮扶、职业教育、企业扶贫等工作,了解各地异地搬迁推进情况,考察观光农业示范点建设……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仔细了解情况,提出问题和建议。

平江县南江镇凤凰山村,32岁的杨业群因公婆常年卧病在床,丈夫也因病不能外出打工,家里的担子全部压在了她身上。在民进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行动发现这一情况后,当地政府根据实际,采取了企业帮扶和合作社种植方式。如今,杨业群和丈夫可在农闲期谋取一份相对固定的工作,全家都觉得生活有了盼头、未来有了希望。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力量

“靠养殖黑山羊,村民一年纯收入能过万元。”向调研组介绍情况时,说起今年利用闲置荒田开辟建起的黑山羊养殖基地,加义镇丽江村第一书记刘斌梁一脸自豪。

今年7月20日,财政部挂职干部刘斌梁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调整了村民小组治理结构,强化了村级内部监督。高效运转的村委会也陆续推出一些整顿措施,在推进基础建设、产业发展速度上明显提升。

据了解,丽江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6.2万元,发动村民筹资3.2万元,铺设了一条村史上号称最节约的乡村公路。丽江村与北京同仁堂等企业合作,以“企业+农户”方式带动贫困户完成了30亩老山林种植中药材,预计年内可实现获利数十万元。

“加义镇杨林街村‘欢乐果世界亲子农场’农业生态项目除了每月土地流转收入外,务工贫困人口人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加义镇党委书记张生才告诉调研组,加义镇在产业扶贫方面最大的亮点是田园综合体。

加义镇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以“企业+农户”、“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立经济合作组织,分别按照“55”和“46”比例模式参与分红,农民劳力以可转化货币参股,分红比例过半。今年10月,加义镇和4家田园综合体集体签约,调动了合作社和企业的扶贫积极性,让产业扶贫在农村释放出最大的红利。

“发展产业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摆脱贫困最有效的途径。”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汪六七说,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但产业扶贫前期都是靠财政投入。如果市场有前景,财政资金还应发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参与进来。

汪六七认为,要做强农村合作社,关键要靠基层党组织。我们注意到不少基层党支部担当起了创业的引领作用,这一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此外,茶陵县针对贫困户小额贷款的做法是值得推广的经验,希望能在平江得到复制。

“平江县在脱贫工作中精准谋划、精准帮扶、因地施策,非常细致深入,反映的问题也非常具体,给我们以很大启发。我们也希望在调研中进一步诊断和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化解已有债务问题。”在与平江县政府座谈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平江县脱贫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寻债务化解之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调研 民进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