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更多社员走向议政“前台”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创新机制激发社员参政热情

2017年11月27日 09:09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刘宝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代表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发言……”近日,青岛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进一步解决好全面放开二孩后新增人口及新市民子女入学问题”进行协商交流。这还是九三学社社员李岩第一次站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参政议政,并以党派成员、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三重身份,作了专题发言。

作为一名普通社员,李岩能够在市政协的平台上发言,正是得益于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的工作机制创新。据了解,今年以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多个新平台,让社员成为参政议政的主角。

“谁的稿子谁发言,只要稿件质量高,都有机会走到台前代表九三学社发言。”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委于鹏说,在以前青岛市政协举行的各类协商议政活动中,通常的做法是由社员中的政协委员在前台代言,撰稿的社员是匿名的。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员直接走到议政前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8月25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举行首次议政日活动,10余位社员围绕“发展青岛地铁经济”掀起头脑风暴。这是今年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为社员搭建的又一个参政议政新平台,收效颇丰。社员们围绕青岛地铁站点命名、地铁餐饮、地铁总部经济等问题,提交建议13篇。8月27日,另一场议政日活动在中科院海洋所举行,此次的主题是“海洋经济”。“通过两次活动,我们发现议政日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于鹏说,议政日活动既可以让市委会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点,又可以在座谈中实现社员“老带新”传帮带的作用。从这种意义上说,议政日也是一种更有效果的参政议政“培训”。

参政议政工作要长期持续迸发活力,仅仅依靠几个骨干社员是远远不够的。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九三学社社员1400余名。为此,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从长远考虑,加强人才库建设,已构建起多维度、多层次、上下贯通、内外互动的金字塔形参政议政人才库体系。各基层组织积极尝试各种参政议政工作形式,夯实了参政议政工作的地基。2010年-2016年度,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共有600余项参政议政成果获得表彰。今年,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对这些参政议政成果的执笔人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100多人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充实到人才库之中。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激发社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社员参政议政成果的成绩,不断充实调整不同层级的社员名单。“参政议政能力高低是九三学社青岛市委选拔培养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社市委在推荐各级政协委员时,参政议政成果是衡量社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指标,一定要把有代表性的、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社员推上去。”于鹏说,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一方面把人才推出去,让社员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或推荐社员作为有关部门的特约人员、监督员等;另一方面,聘请社外人员作为参政议政咨询专家,参与市委会选题评审等各项参政议政活动。(记者 陈小艳 代桂云 通讯员 刘宝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员 九三学社 青岛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