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通号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2017年11月27日 10:22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记者 张世福 董文博)纵横交错的轨道交通路网上,风驰电掣的高铁川流不息,演绎着让全球叹服的“中国速度”。作为保障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核心企业,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一句“高铁怎么跑,我们说了算”掷地有声。

1923809047

3800872898

11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通号,深入了解这一中国高铁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通号的列控技术为我国超过两万公里高铁提供安全保障,建立完善了三万多个高铁测试案例。

自主创新 核心技术摆脱受制于人

高铁列车控制技术是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是中国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之一,一度被极少数跨国公司所垄断。中国高铁也因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发展曾受制于人。

2007年中国高铁建设之初,中国通号响应自主创新和高铁“走出去”的国家号召,着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3级列控系统。据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江明介绍,CTCS-3级列控系统是保障高速列车安全运行、提高运输效率的核心安全装备,该系统吸收继承系统大量安全可靠的运用经验,依据中国列控标准,彻底根治既有设备运营与维护中遇到的难以突破的问题,提升中国列控装备的国际竞争力和信息安全等级,实现了安全可靠、技术先进、自主可控的目标。世界设计里程最长、设计运行时速最高的京沪高速铁路的成功应用,证明中国列控技术已经走到了前沿。

江明表示,“中国通号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摆脱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核心长期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保障了我国高速铁路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为我国高铁‘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中国通号生产的计算器联锁系统、自动闭塞系统、列控中心、列控车载ATP设备和RBC设备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核心设备占据了中国绝大部分的高铁控制系统市场份额。其中,作为全国运营速度每小时3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控制系统的核心的RBC设备,市场覆盖率超90%。

推进改革 五年再造三个中国通号

在技术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中国通号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引进阿尔斯通、西门子、德意达等全球知名企业进行投资外,还引入民营资本,以增资扩股或组建方式与多家民营企业实现混改,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介绍,除集团公司及承接非上市资产的企业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外,股份公司及下属企业已100%完成股份制改革。2017年,集团公司和下属三家全民所有制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制,三家下属企业已完成新公司的工商变更工作,同时集团公司的改制方案已于9月初上报国资委,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工商变更工作。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中国通号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在年均20%以上增速。截止2016年末,中国通号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是2012年的5.5倍、2.7倍、3.2倍;资产总额是2012年的3.3倍,净资产是2012年的3.7倍。“可以说,中国通号用五年的时间再造了三个中国通号。”周志亮说。

标准走出去 服务“一带一路”

技术过硬、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的中国通号,也积极推动中国高铁及技术标准走出去。座谈会上,周志亮向中央媒体记者团一行介绍,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列控系统核心设备无线闭塞中心(RBC)、车载自动防护装备(ATP)和地面电子单元(LEU)先后通过了欧盟TSI认证,获得了走出去的“通行证”为中国高铁高标准走出去提供安全、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支持。

在坚实的技术支持下,2017年4月,中国通号成功签署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合同。同时,目前正在追踪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加州高铁、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马新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推动中国高铁及全套技术标准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展示“中国高铁”这一国家名片。

按照中国通号的规划,未来将在巩固既有技术优势同时,开展基于北斗导航的下一代列车控制系统、智能综合运输系统、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铁列控系统等行业前瞻性研发,满足人民对智能交通、安全出行的更高需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铁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