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教你读懂超声检查单

2017年11月27日 14:4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体检科主任医师 郭来敬 □何文理

“医生,我这报告单上显示异常,是不是有什么大问题?”“不用担心,复查一下再看看。”在超声科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受检者常带着一脸惊慌。超声检查中常见的异常有哪些呢?如果遇到异常结果又该怎么办?

1. 脂肪肝。超声普查中最多见的异常就是不同程度及类型的脂肪肝,病因大致可分为酒精性与非酒精性。临床常见为混合性脂肪肝,即兼具肥胖及过量饮酒两大主因,这类人群应限酒减重。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患者也常见脂肪肝。中重度脂肪肝要及时到消化科就诊,接受药物治疗。

2. 肝脏肿瘤。肝脏实性结节分为肿瘤性与非肿瘤性两大类。前者最常见的是肝脏良性肿瘤——肝血管瘤,一般单发,少见多发,任何年龄均可见,成年女性稍多,平时多无症状,要和小肝癌结节加以区分。初次发现的不典型结节,建议做增强CT或核磁共振扫描,化验相关肿瘤标志物。乙肝或丙肝病毒携带者、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病史者,新发现实性结节时应高度警惕肝癌。其他非肿瘤性结节还常见于非均匀性脂肪肝所形成的“低脂区”。

3. 肝、肾囊肿。包括单发及多发性,为良性病变,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一般生长慢,病程长,危害不大。无症状者每年超声复查随访,伴有症状且单个囊肿直径大于5厘米者可到外科诊治。另有相对少见的肾实质性结节,多为良性的肾脏错构瘤,应与早期的小肾癌结节区别。超声影像不典型者建议做增强CT扫描,以排除肾癌可能。

4. 胆囊及肾结石。约20%~40%的胆囊结石病人可终身无症状,其他病人有消化不良等症状,或表现出急、慢性胆囊炎及胆绞痛症状。肾结石平时可无明显症状,当结石向下移位并嵌顿于输尿管,可引发肾绞痛及血尿。无症状患者均有一定的临床风险,需到外科评估诊治。

5. 胆囊息肉样病变。平时多无症状,结节呈单发或多发,可多年缓慢生长,大多数为良性。少数小结节为早期的胆囊小肿瘤。文献指出,胆囊内壁隆起病变中,非肿瘤性病变占73.1%,良性肿瘤占21.7%,恶性肿瘤占5.2%。可见对于“胆囊息肉样病变”不能麻痹大意,建议每半年或一年复查超声,单个结节直径若大于1厘米需及时到外科诊治。

6. 脾肿大。除非合并肝硬化,超声检查对其病因分析一般帮助不大。需由内科医师结合病史及其他检查结果来诊断。

7. 前列腺增生。较严重病例可合并实性结节,符合前列腺增生表现;还偶有发现膀胱结石及膀胱壁实性结节,均需到泌尿外科诊治。其他还有前列腺实质内多发小结石或钙化灶,一般临床意义不大,可定期超声复查。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超声检查单 如何读懂 脂肪肝 肾结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