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张力:全面开启新时代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2017年11月27日 15:11 | 作者:张力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张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是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置于首位,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明确了总体方向,并对教育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认识、加深理解。

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明确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先后实现了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小康的目标,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事业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公平保障水平稳步提升。2016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7.4%;九年义务教育在城乡全面普及,巩固率为93.4%;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毛入学率达到87.5%;高等教育总规模近37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42.7%。目前我国教育总规模居世界第一,教育普及程度和人力资源开发状况处于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总体上看,教育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阐释:“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重要论述的历史渊源,可以回溯到改革开放之初,纵贯近40年奋斗历程。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高度看教育,强调“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求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人才资源巨大优势。党的十四大报告第一次指出,“我们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此后的党代会报告和中央全会文件多次强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优先发展教育,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确定“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要求。可以说,我们党自改革开放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定位,就是始终要求现代化建设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同时要求教育自身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用以体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核心理念和宏大背景,非常振奋人心。我们体会到,正是由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历史性判断,才充分显示出我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总方位、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总方向、建设教育强国的总要求,这三者将是融为一体的重大战略部署,需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出发,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在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形成更大合力。

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原来设想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的目标提早到2035年,并对本世纪中叶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更高目标。这意味着从现在起就要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依归,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更要牢固树立,教育现代化更要超前实现,教育强国建设分阶段目标任务也将尽快确立。与此相关,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在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统领,瞄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目标,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方面迈开新的步伐。这些都进一步体现了我们党在“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等目标任务方面的继承与创新,在基本教育理念和教育政策价值基点等方面的顶层决策,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将成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基本遵循。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教育 新时代 新征程 十九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