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银饰刺绣走出深山上展会

2017年11月27日 16:06 | 作者:陈丹 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溪村的鸟笼、梅香村的刺绣、塘寨村的腊肉、杉树林村的水晶葡萄酒……这些分散隐藏在凯里乡村的民族工艺品和农特产品这几天集中“火”了。

在11月17日至20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举办的2017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上,专为贫困村寨展示各具特色民族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的18个展位让人眼前一亮。原本是各族人民生活中流行的饰品、用品,走出深山上展会后,成为更多消费者喜欢的装饰品、收藏品,因其精美的艺术性,更进入海内外客商的眼界。据悉,同期举办的招商项目恳谈会上,黔东南州和凯里市推出一批文化旅游开发、民族工艺品产销、服装服饰加工、文化创意等引资项目,经过充分协商恳谈成功签约5个项目、投资金额6.97亿元。项目涉及旅游综合开发、休闲农业开发、茶叶产业化种植、实木家具制作等。另有投资意向的项目8个,涉及文化旅游、绿色食品、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

凯里市有关部门表示,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精准扶贫注入新活力。而将精准扶贫与博览会“合体”,也是凯里市开拓的一条脱贫攻坚新路。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凯里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博览会,吸引了国内20多个省市区和英国、韩国、越南、巴基斯坦、柬埔寨、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多家企业参展。通过民间工艺品及银饰、刺绣工艺品的汇集展览、展示,促进了全国乃是世界各民族民间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也成为当地推动民族旅游、休闲、文化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许多民间手工艺人因此成为致富的领头人。

凯里市苗绣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龙永花便是其一。过去,为了生计,龙永花也曾收起手中的针线,外出打工,直到2013年。那一年,恰逢第二届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举办,返回家乡的龙永花看到了现场百名绣娘同时飞针走线的场景,备受震撼,激发了她重拾刺绣之路。

灵机一动的龙永花拿出了打工积攒的积蓄建立了自己的刺绣企业,2014年,她的作品在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上一经展出,便被江苏的一名客商相中。2015年,龙永花受邀前往江苏参加活动,最终签订了一笔20余万元的订单,由此赚取了第一桶金,企业也逐步走上正轨。目前,龙永花的企业已吸收了200多名绣娘,她们做工务农两不误,每月纯收入可达2000至3000元左右。

据统计,在前五届博览会的强力拉动下,越来越多的绣娘银匠被带动到银饰刺绣文化产业发展的队伍中来,仅凯里市目前便有绣娘10000余人、银匠4000余人,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之路,也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次展会举办的百家绣娘合作社订单洽谈会上,也成功实现现场签约21单,总金额约1.35亿元。龙永花和她的姐妹们成功签下了142.25万元的大单。

有工作人员表示,透过此次将精准扶贫与博览会相结合,更多的绣娘、银匠会走出深山,很多贫困村寨也将迎来一次涅蓜。


编辑:杨岚

关键词:银饰刺绣 银饰刺绣走出深山上展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