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7年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访问大陆综述

2017年11月27日 16:41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跨越海峡的情谊
——2017年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访问大陆综述
朱婷



11月初,初冬的北京首都机场,迎来了一群有些特殊的台湾客人,他们是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邀请,由台湾“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董事长饶颖奇先生带队的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尽管室外已有寒意,参访团一行所到之处,却欢声笑语盈盈、充满温暖如春的和气。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参访团一行拜会全国政协、国台办、海协会、民进中央等机构,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并在北京、福建两地实地参观,了解台商在大陆的发展状况,零距离感受大陆的灵山秀水和风土人情。

这是台湾民意代表第8次组团访问大陆,此次参访的24名成员,涵盖国民党和民进党人士,多名成员曾任台湾地区“立法委员”,此外还有在两岸投资的台湾商界代表。团长饶颖奇则曾任“立法院”副院长,并担任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政策会执行长等职务,多年来常年奔走于海峡两岸,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效力。

“两岸一家亲是真心实意的”

去年台湾大选后,民进党第二次取得执政权。一年半来,两岸官方交流已经停止中断,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已实质影响两岸同胞关系的发展。

“我们深切感到忧心,也是台湾绝大多数民众所感到忧虑的。”在7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时,饶颖奇表示,由于官方往来停顿,许多台商、台生和台胞遇到困难没有办法解决,曾陆续向许多台湾民意代表反映,希望建立一个工作平台,维系两岸民间正常的交流。

饶颖奇说,大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台湾方面也十分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愿意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跟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让台胞十分鼓舞。

大陆方面回应表示,台湾在大陆的企业遇到问题,各地都有台商联合会、台办,还有两岸企业家峰会的常设机构,可以解决实际上也解决了很多台湾企业运行中的问题,也欢迎台湾民意代表反映问题。

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学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更多的是政策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讲,要逐步实现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和大陆同胞相等的待遇,这是从去年开始就研究的一项方针,这方面已经出台了一些措施。还有许多问题,包括台湾同胞通行证的问题,正在研究解决,还需要一个过程。

“我们下决心,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工作、就业、学习,创造方便的条件。这个两岸一家亲是真心实意的,不是虚情假意的。两岸一家亲要落到实处,体现在一系列的措施上,请你们放心!”

厚植两岸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从1987年11月2日第一批探亲台胞来到大陆为标志,两岸的民间交流已经走过了整整30年。截至今年8月,两岸人员往来总数达到1.23亿多人次,其中台湾居民来大陆9733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近2582万人次。

而去年全年,两岸人员往来一共939.4万人次,同比减少了46万人次,减少了4.69%,减少的原因众所周知。今年1-8月,两岸人员往来,一共是579.5万人次,同比减少了75万人次,减少了11.46%。其中,大陆居民赴台186.6万人次,同比减少了85.3万人次,减少了31.37%,而台胞来大陆的人数继续增加,达到393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0.3万人次,增加了2.68%。

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扩大民间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表示,30年来,两岸民间交往发展迅猛,两岸交流合作已经遍布经济、民生、教科文卫体、社会、工农青妇、基层、旅游、宗教和民间信仰等各个领域,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然而,两岸交流的发展还是不充分的、不平衡的。据了解,现在还有将近一半的台胞从来没有来过大陆,而去过台湾的大陆居民更是不足2%,两岸交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国民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副执行长吴育昇说,有超过近1200万人没到过大陆,为什么这些年还是没有机会来?一种人因为意识形态而仇视大陆,不想来,那就罢了。另一种人就是因为没有机会,没有途径。我们双方都应该共同努力,把没有来过大陆而想来、可以来的人,让他们有机会来。“中国的复兴,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华民族的复兴缺台湾这一块就不叫中华民族的复兴。”他表示。

台湾新濠建设集团董事长、台湾地区县市体育会联合总会会长蔡家福发言说,体育运动能带给我们新的交流方式,增进两岸人民的融合。他曾带领台湾媒体考察团到天津去,发现大陆也很重视群众运动。如何扩大两岸民间体育交流?比如台湾有个运动项目叫做“土风舞”,大陆叫做广场舞,想象一下,在北京一个很大的广场进行两岸的广场舞、“土风舞”等运动舞蹈的交流,那真是增进两岸人民情感的融合。又比如举办大型的万人健行活动或者骑自行车运动,两岸青年朋友一起参与,相信这对于两岸人民的融合有很大帮助。

“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的历史表明,两岸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不是浅浅的海峡所能隔断的,两岸融合发展是双赢的,不可逆转的道路。”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衍银指出,大陆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的机制化交流,平台好,包容性强,还具有深厚的民意基础。今后应该继续巩固深化双方的交流机制,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基层,贴近普通民众,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常态化和永续发展,增进和平发展的共识,把两岸同胞的心拉得更近。

在增进交流中寻找心灵契合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具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法缘相循、商缘相连的“五缘优势”。在福建省的参访中,无论是武夷山的青山绿水和朱子文化景观,还是南靖的“云水谣”古镇、和贵楼等,都给参访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徜徉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景致中,来自宝岛台湾的客人们宾至如归。

“我是陕西人。”“我是湖南人。”“我是江苏人。”……参观路途中气氛轻松,成员们纷纷开始“自报家门”。事实上,许多团员们与大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根本的是割不断的血脉相连。

参访团团长饶颖奇经常说自己是福建客家人,他的祖先在两三百年前从龙岩武平迁移到台湾。客家人不忘祖,他父亲在世的时候,一直叮咛祖居地在“唐山”,在福建龙岩的武平。从迁到台湾的开山祖传到他这一代,已是第九代了,他们依然记得根在那里。

推动两岸交流与和平发展,促进两岸民意沟通和人民往来,一直是他的心愿。2002年,饶颖奇从“立法院”离任,就积极做两岸交流工作。2002年10月,他赴大陆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会面,双方就开展民意代表的交流进行商讨并形成初步共识。然而迫于当时两岸形势,一直拖到了2008年才时机成熟。2009年,在全国政协的邀请下,由饶颖奇带队的台湾部分离任民意代表以“台湾各界知名人士访京团”的名义来访,为双方机制化交流的启动作了“热身”和充分准备。2010年3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正式邀请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来访,并于同年12月组织“政协委员联谊会交流参访团”入台回访。均取得圆满成功,拉开了机制化交流的序幕。

8年多以来,台湾民意代表来大陆参访8次,全国政协委员赴台湾参访6次。参访团共赴大陆10个省区市参观访问,体验感受大陆现代化建设成就,了解中国共产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协商民主制度和人民政协。一些民意代表还主动牵线搭桥,促成台企到一些省区市投资兴业。

参访团成员、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董事兼大陆事务部主任、新光中投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宇晨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在金门服役的经历,当年宿舍的窗户都用黑色胶带密封,外面经常传来炮弹声。如今,两岸迎来和平发展的新时代,他往来于海峡两岸之间,在大陆寻找自己的投资版图,共享大陆发展带来的机遇。在北京的通州,他与另一位参访团成员林正等人合作,正投资建设远洋新光通州综合体项目———集商业办公休闲于一体,2020年建成后,将成为通州标志性城市新地标之一,也将是大陆北方台商总部办公地。

对于许多像林宇晨一样的台胞,大陆一直敞开大门欢迎着他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两岸交流和为贵。在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今天,不仅仅有大陆同胞的机遇,也是台湾同胞的机遇。在参访过程中,不少成员对这一点深有体会。也正如饶颖奇所说,只要两岸同胞牢记孙中山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这七个字,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和平统一也终将水到渠成,圆满无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两岸 交流 参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