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花鸟画写生谈

2017年11月27日 17:03 | 作者:荆桂秋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写生是创作的基础,是我们收集创作素材的重要方法。当我们身临其境写生时,会无时不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激起创作的欲望。通过这样途径创作出的作品,必然充满着大自然生命的律动,给人以无穷无尽的回味。前辈画家告诫我们创作要“从古人入,从造物出”,就强调了写生的重要性。既脱尽前人的痕迹,又可以在自然美的启迪下有新的发现,有新的总结,有自己的独创,形成自己的风格。

荆桂秋 春风吹放映山红

荆桂秋 春风吹放映山红

根据我自己花鸟画创作体验,不同创作阶段,写生都有不同的要求。初始写生要做到极尽其似,对微细末节要琢磨透,譬如,春夏秋冬,四时花卉每时每刻的变化和不同的特征,抓住它最动人的部分,把它的特点表现出来。写生要重视用线表现,线条语言朴素单纯,自由多变,饱含情感和神韵,并在使用上发挥到得心应手的境地。

中国画写生十分讲究“默识心记,烂熟于胸”,因此“默写”在中国画创作中十分重要,有了默写的功夫,胸有成竹,酿成意象,才能一挥而就。随着创作的深入,写生进而要“移花接木”,即有创意的写生。面对大自然中复杂的花鸟草木形象要大胆取舍,提炼概括,把不同场景、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的写生素材,挪用组合。我主张把创作目标提前到写生阶段。诸如写生时对作品的立意、素材的组合,画面的构成等都要关照。

更高的写生要求,面对自然的景物触发,要做到“迁想妙得”,“默契天真”。将自己的情感、性灵融入物象,使自然之象升华为艺术之象。

荆桂秋 鸟喧园菽芳

荆桂秋 鸟喧园菽芳

映山红,虽然历代画家都有歌咏,但我有一种把自己的感受不落俗套地表现出来的冲动。在画室里,我反复探索,但皆不满意。初春一日,我又到山中写生,偶然见到大山深处老树下,几枝映山红,它们是那样地悠然自得,花穗在春风中摇摆,真是美极了,我拿出画笔捕捉这真切的感受。创作之中,我几易画稿,在色彩上大胆创新,一改真实的红艳,施以墨彩,更显春日的生机,最后成功画出了《春风吹放映山红》这幅作品。

《鸟喧园菽芳》这幅作品是我在尚志写生创作的。这里山峦环绕,景色宜人。写生正值秋日,树木色彩斑斓,一捆捆收割后的稻谷立在田地里,一群小鸡在稻田间奔跑嬉戏觅食。清澈的河流在稻田间蜿蜒穿过, 河中悠闲的小鸭时而也爬到田间……这简直就是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画卷。我拼命地在写生册上记录着,这时写生的其实已不是客观生活的本身,它注入了我的情感和对生活的诠释,已经是一幅幅完整的画面。

农家的房前屋后大多种有梨树,树干多有大碗口粗,梨子结得很多,树下黄澄澄地掉落了一层 ,称得上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叽叽喳喳的小鸟和农家的小鸡在晾晒稻谷的草席上打斗争觅,篱笆短墙挂满豆荚垂瓜,真可谓“无处不是诗意,亦无处不是画意”。

我将这些田园风物组成草稿,不断推敲,大约用了大半年时间创作,虽是艰辛,但能表现出这种五谷丰登、怡然自得的田园气象,真是莫大的快乐。

花鸟画素重写生,画家于自然中体悟生命的鲜活状态和情感意趣,就会于平常谐趣的题材中漾着生命的充盈和激动,观画者自然能于画中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生活的气息和生命的脉动。

(作者系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黑龙江省画院创研室主任)


编辑:杨岚

关键词:花鸟画写生谈 花鸟画写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