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2017年11月28日 09:01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皮肤科了解到,最近,皮肤瘙痒的患者逐渐增多,单纯的抓挠、洗热水澡已经不能缓解。

今年45岁的周先生自从进入秋季以来就浑身瘙痒,部位不定,特别是晚上进了被窝更明显,跟人交谈时也会不自觉抓痒。

周先生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就诊。接诊的是皮肤科刘艳医师,查体发现患者除皮肤上有明显抓痕、脱屑,检查血糖及肾功能也未见异常,原来周先生患上了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瘙痒症。确诊病情后,经过阶段性的治疗,目前周先生皮肤瘙痒情况已经好转。

正常人的皮肤具有屏障作用,皮肤的表皮、真皮、皮下组织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而角质层是防止体内水分丢失的主要屏障,角质层细胞内的角蛋白必须与相应的水分水合,经皮肤水丢失主要与角质层细胞间的脂质物理特性相关,当角质层细胞间的脂质由凝胶状态转变为晶体时,可出现大量的水分丢失,脂质的物理状态转化与外界温度和湿度的变化相伴,为了保持皮肤的一定湿度和弹性,健康皮肤每天丢失水分的数量少于500g。

每年秋冬季节来临,皮肤瘙痒症频发,明基医院皮肤科芦桂青主任介绍,进入秋冬季节,空气变得干燥,而天气寒冷又使人体皮肤的汗腺和皮脂腺收缩,处于不活跃状态,分泌的汗腺和皮脂腺大大减少,也使皮肤干燥脱屑,使皮内神经末梢更容易受刺激而发痒。

■专家提醒

皮肤瘙痒症 关键在防治

而针对皮肤瘙痒的人群,芦主任解释此类人群面对疾病,关键在防治。

芦主任还提醒,皮肤瘙痒症人群还应该生活规律,早睡早起,适当锻炼。及时增减衣服,全身性瘙痒患者应注意减少洗澡次数,洗澡时不要过度搓洗皮肤,不宜烫洗患处,不用碱性肥皂、盐水、花椒水,少用沐浴乳,沐浴后还应全身润肤。

内衣以棉织品为宜,应宽松舒适,避免摩擦,忌浓茶、咖啡及一切辛辣刺激食物,饮食中适度补充脂肪。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 皮肤瘙痒 如何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