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推进电子竞技产业的规范化发展

2017年11月28日 10:15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办的CHINA TOP国家杯电竞大赛在深圳开赛。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支战队,将在王者荣耀、炉石传说等4个项目中角逐冠军和300万元的奖金。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将继续推动电子竞技行业的繁荣规范发展,今年预计整个电子竞技产业的市场规模将突破700亿元。

B8E2C62C-8841-4DBE-062A-818E591A9C6F

从去年开始,国家相继出台各类利好政策,鼓励电子竞技运动赛事的发展。今年10月底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国际奥委会代表讨论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同意将其视为一项“体育运动”,第五届土库曼斯坦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增添了电子竞技为表演项目。

在电子竞技不断步入正轨的同时,也展现出了巨大的产业潜力。记者了解到,日前在鸟巢落幕的“英雄联盟2017世界总决赛”,比赛当日一票难求。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发布的《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达1.7亿人,市场规模达到了505亿元,同比增长34.7%。据测算,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将突破2亿人,市场规模超过750亿元;预计到2021年全国电竞用户将达5.84亿人,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元。

电竞产业的火爆吸引了大量资本和市场的关注,正成为竞相涌入的新“风口”。随着电竞产业走向深化,市场对于电竞的影响更加趋于运作管理的规范化、模式的创新化。

与此同时,电子竞技产业在国内经历了快速蜕变的过程,形成了以赛事IP为主体,游戏、俱乐部、选手、直播、交易的纵向产业链,近期电子竞技教育、创业等产业链延伸项目逐步发酵。

面对庞大的蛋糕,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进入。已经连续承办两届国家杯的黑色时空(北京)体育有限公司,也在赛事之外积极拓展自身在产业里的深度和广度。黑色时空董事长秦袁表示:“赛事可以说是分享电竞蛋糕的入场券,真正的功夫在赛事之外,电子竞技所具有的价值延伸和产业内涵仍待深挖。”

数据显示,去年国家杯生产了超过20小时的赛事内容,直播平台观众突破4000万。今年国家杯整届赛事的平台观众将有望破亿人次。赛事火热的背后,是国家杯在赛事上的完善和突破。今年上半年,黑色时空在海外打通2万多个销售渠道,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铺设销售网络,渠道成长带来了流量。

黑色时空总裁董恺介绍,很多国家选手愿意到中国打比赛,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他们参赛的积极性都很高,每次比赛过程中,都会有海外战队给我们发申请,想要加入到这项赛事当中来。

在赛事深度快速发掘的同时,是广度不断外延。秦袁表示,以电竞的赛事品牌为核心,围绕这个品牌来做2C、2B的工作。通过国内外的赛事布局、横向的赛事合作、产业园的布局,实施产业延伸,进而成为电竞产业里的重要玩家。

“今年与去年相比,有一个本质上的变化,之前所有电竞比赛赞助商的元素比较单一,全部都是游戏周边。”黑色时空执行董事杜玉昕介绍说,“但是今年的赞助商涵盖了非常多的领域,比如跨境电商领域的大龙网今年就选择了与我们合作。这证明一些行业对电子竞技的认可。同时,受众人群已经慢慢变成社会的消费主体,电竞产业的合作范围和外延得以大大拓宽。”

专家表示,电竞行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行业的发展不一样,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呈突发式或者爆发式的增长,它不是线性的发展。这给予了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就像“互联网+”一样,同其他的产业结合会产生更多的新产品和盈利模式,比如直播、影视、青训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电子 竞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