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2017年11月28日 14:36 | 作者:朱述斌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农村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而对于我国中西部地区来说,资金投入匮乏是乡村振兴的瓶颈之一。如何引导社会力量流向农业农村呢?

首先,加大政府公共财政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投资硬环境。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农村道路、水利、电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开展高标准农田、规模种养基地、农业农村的生态环境整治等建设,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设施条件。

其次,引入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西部地区要根据区域实际,围绕农业农村优势产业进行科学布局,落实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政策,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村二三产业,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专业农户”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模式。

同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三结合:

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促进土地与资本结合。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利益的基础上,加快建立科学的土地转让补偿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让农村土地流转的各个环节透明化、明晰化,让农民参与其中,既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又有利于工商资本进入。土地和资本的结合方式主要有两种:其一是资本流入农业领域,发展现代农业;其二是资本与非农领域结合,开展乡村旅游等。

加强农业农村环境整治,促进绿色生态与社会力量的结合。中西部乡村建设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污染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追溯体系、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项目投入,引导社会资本以农业农村优美的生态环境为载体,投资集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休闲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

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现代农业科技与市场结合。建立功能定位准确、规划布局合理、优势特色产业明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吸引和集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促进企业集群发展,发挥产业园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农业 农村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