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招商要克服短视行为

2017年11月28日 14:39 | 作者:谢振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持续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发力,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正在积蓄;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提速,农村的田园风光、民俗民风、土货特产渐受市场青睐。

如何唤醒农村丰厚的“沉睡的资源”,达到强农业、富农村、惠农民的目标?

有底线,护本色。绿水青山是乡村本色,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乡村招商引资,要坚守生态底线,坚决不吃子孙饭。发展的愿望越迫切,越要克服“急”的心态,保持“稳”的定力。步子宁可慢一些,尺子绝不松一点。拍板上项目时,切忌“拍死苍蝇也是肉,捡进篮子都是菜”。克服短视行为,选一选、挑一挑,断不可来者不拒。没有底线的招商引资,势必会让乡村成为落后产能的倾斜地、污染企业的避风港。

有新意,显亮色。乡村招商引资,还要跳出传统农业的路径依赖,大胆闯、放手试,依托农事、农务、农耕、农家的“土资源”,探索培育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养生养老、手工艺品等“新业态”,以思路转换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转型。只要把握市场规律、敢于开拓创新,农业就能“接二连三”,打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任督二脉”,摸索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发展之路。

随着资本、业态、人才的持续注入,相信会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大有希望的产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农业 克服 短视 农村 招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