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别随便给宝宝剪睫毛剃眉毛

2017年11月28日 14:4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 李丽筠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够听到邻居聊天或老人教导,给小宝宝剃眉毛后会长得更加浓密,给小宝宝剪睫毛后会长得更长……这些都是真的吗?

其实,我们身体各个部位毛发的长度和浓密度基本是由先天的基因决定的,后天的营养也会有些影响,而且都有一个生长最大值。剪眼睫毛、刮眉毛、剃胎毛这些行为,不会让宝宝的毛发变得更长或者更浓密,因为生长毛发的毛囊数量是固定的,在某个特定长度就会停止生长。

剪掉睫毛,还可能会让宝宝的眼睛失去遮挡,进入灰尘,引发不适。即使有些宝宝有倒睫症状,妈妈也不能因为睫毛扎宝宝的眼睛而自行剪睫毛。因为有些倒睫是暂时的,会自然消失。如果真严重影响到宝宝的眼睛,应该去医院诊治。

此外,给新生宝宝刮眉毛、剃头发很容易损伤毛囊,使头发出现暂时性不生长的现象。其实,新生儿的胎发和眉毛到3~6个月时会自然脱落,然后再长出新的。很多妈妈觉得宝宝的眉毛长得太慢、太少,其实大多数宝宝的眉毛要到2岁左右才有型。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 剪睫毛 剃眉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