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黑枸杞里的花青素真的神乎其神吗

2017年11月28日 15:28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分析:花青素是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色素,能够吸收太阳光中不同波长的部分,从而使植物呈现红色、蓝色、紫色甚至黑色。

网上宣传花青素的一个最大作用是抗氧化,国内和国外的多项研究证实,花青素确实具有降血脂和抗氧化的作用,它能和导致人体衰老的自由基发生反应,从而减少并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达到延缓衰老的作用。但实际情况并不像网上资料夸大的那样“花青素的自由基清除能力是维生素E的50倍,是维生素C的20倍”。2011年,国内就有以药桑葚为原料的研究证实,花青素的总抗氧化能力要低于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总抗氧化能力,且维生素C的总抗氧化能力是花青素的1.3倍。

商家宣传花青素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抗癌,相关科学实验指出,针对老鼠等实验动物经过人工诱导产生的肿瘤,花青素对其显示了一定的抗性。这可以给科学家们一些研究的方向,但它是否对人体有效,则缺乏直接的临床试验数据。

其实,花青素并不神秘,更谈不上稀有。其并不只大量存在于黑枸杞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紫色、黑色、蓝色食物都普遍含有花青素,比如紫玉米花青素含量为93.77毫克/克、黑米花青素含量为23.1毫克/克、紫薯含量为9.58毫克/克、蓝莓含量为5.378毫克/克、紫葡萄含量为3.139毫克/克。除此之外,还有茄子、紫甘蓝、黑豆等食物中都普遍含有花青素。一天要吃掉一斤黑枸杞似乎不太可能,但一天吃掉一斤以上的深色果蔬却易如反掌。

因此,我们不必推崇某一种营养素,也不必为了某一种营养素去推崇某一种食物,因为食物中的含量只是一个影响因素,更重要的因素是正常情况下的食用量和身体的吸收利用率。

提示:紫色茄子皮就是最好的花青素来源,其含量高达587.35毫克/克,堪称“花青素之王”。茄子清炒或凉拌均可,另外,也可以试试干煸茄子皮,营养又美味。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黑枸杞 花青素 抗氧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