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预防心血管疾病要点 有益血管健康的食物盘点

2017年11月28日 15:4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老年人主要是四大疾病:一是心血管病;二是糖尿病;三是老年痴呆;四是骨质疏松。其中心血管病是最重要最危险的疾病。我们都知道,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增长,我国现今的老年人群体数量是越来越多了,因此预防心血管疾病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有哪些食物有益人们的心血管健康呢?

老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饮食要点

1、 防寒防暑。老年人冬天要防止寒冷引起的疾病,注意天气骤变,避免感冒;夏天还要防暑,多喝清凉解毒饮料,如绿豆水,甘草、双花水等。

2、 饮食的调理和控制。预防心脑血管病,一定要对饮食进行调理和控制。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糖也是“病从口入”。结果发现吃荤的老人组血液粘度高,患血管病率高达67%,健康率仅8%;而吃素的老人们普遍血液粘度低,患血管病率18%,健康率达57%。说明低脂清淡饮食,有稀释血液及保持血液循环畅通的作用。

3、 饮食的平衡。饮食的平衡对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除米面、豆类外,要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钾、镁的水果如香蕉、苹果、柑桔等,常吃些香菇、木耳、黑芝麻、鱼虾、牛奶、大蒜等,鸡蛋每天一个。适当食植物油,少食动物油、糖类,少吃动物内脏及肥肉。每天食盐量(包括酱油)要减至5克左右。吃饭不可过量,糖尿病人每餐2两豆面。过胖、过瘦均不好。老人对口渴反应迟纯,容易缺水又不易觉察。早起饮凉开水500毫升,一日三餐多饮些水,有助于使血液稀释,避免血栓形成的可能。

有助心血管健康的食物

1、 花生

花生富含多种营养,比如不饱和脂肪酸类、纤维、维生素、酚类抗氧化剂、精氨酸及其它植物素等,这些物质能通过其抗氧化性、抗炎性等起到维护心脑血管健康的作用。有研究表明花生的摄入与研究对象的总体死亡率及因心血管疾病引发的死亡率下降相关。

2、 大蒜

大蒜一直是人们用于治疗疾病和保持健康的药物之一。一般认为,大蒜具有抗氧化、抗菌的作用。除此之外,大蒜可促使体内产生一种松弛血管、增加血流量、防止血液凝结和被氧化的化合物,所以大蒜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促进作用。

3、 乳制品

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以帮助机体抵御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乳制品(如牛奶)中形成的饮食化合物可以降低人类机体血清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的水平,同时这些化合物也会像阿司匹林一样保护机体抵御急性肺血栓栓塞症,却并不会像阿司匹林疗法一样导致出血风险。

4、 红酒

红酒中含有的酚类化合物,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红酒含有的白藜芦醇作用于许多共同的基因和通路,有助于改善血管、减少心肌肥大症乃至抗衰老。美国人群研究结果表明,中老年人每天饮用含有14-28g酒精的酒可以降低总死亡率。与不饮酒的人相比,每天饮用含有14g-28g酒精的饮料的成年人患冠心病的风险更小。

5、 鱼油

鱼油中有十分丰富的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血压、改善动脉弹性和自主神经功能、改善内皮功能、降低血小板聚集力。所以,多吃鱼可保护心脏,预防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率失常、脑中风等。

6、 海生植物

海带及某些海藻(如褐藻),除含碘、镁等有益的微量元素外,还含有昆布氨酸(Laminine)、褐藻淀粉(Lamindran)和昆布多糖(Laminarin)等,某些动物实验已证明这些物质有明显降血脂和抗凝血作用,科学家希望将这些物质转化为药物,在临床用来降脂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 预防心血管疾病 食物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