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月子病多久会表现出来?中医教你产后这样养不得病

2017年11月28日 15: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有种月子病叫做你妈觉得是你作的。在过去,坐月子是每个产妇必经的一段过程,人们认为如果产妇在产褥期不注意生活作息或及时调补,日后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长期的不适症状。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女性认为坐月子不是一种“必需品”,差不多意思意思也就行了。母亲嘴里的“月子病”只不过是一些“老做派”而已,不存在的。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张建平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释过相关问题,一起看看张建平教授是怎么说的吧。

产后这三病最常见

据张建平教授介绍,中医理论认为,产后“亡血伤津、瘀血内阻、多虚多瘀”,产妇的身体极其虚弱,如果此时不注重调养,往往会在产后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尤以以下三种疾病最为常见。

1、 病痉:产后是写过多,营卫失调,腠理不固,汗出过多,易感风邪。血虚则筋脉失养,复感风邪,便出现痉挛抽搐等症状,致成痉病。

2、 郁冒:产后失血、多汗,以致津血亏虚,阳气偏亢。此时若复感外邪,郁闷昏冒,便发而为郁冒。

3、 大便难:由于产后失血、汗多,津亏液耗,大肠失于濡润,可见大便艰难。

张建平教授表示,尽管在临床表现上会有所不同,但其病机皆是“血虚津伤”,所以强调产妇必须慎风寒、善摄养,注意养血护津,以防此三病的发生。

产后调理关键三阶段 调好了病就少了

那么,产后应该如何调养才是最合适的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曾在此前的采访中将产后调理分成关键的三个阶段,并给出相应的建议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调养。

首先,第一阶段为分娩后头三天。梁东辉教授建议此时不宜急进炖汤类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可促进乳汁分泌,而产妇此时初乳尚不十分通常,过早催乳可能会导致乳房发生胀痛感。再者,产妇饮食宜以糙米、胚芽米、全麦面包等替代部分白米;另外,剖宫产者须待肠道顺利排气后方可进食固体食物,且宜少食多餐。

第二阶段即产后第二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产妇伤口基本与和,胃口也有明显好转的迹象,此时则可以开始进补。黑木耳、动物肝脏、大枣、桂圆、苹果、梨、香蕉等产妇不妨多吃一些。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产妇一定要注重早餐质与量,忽略早餐可直接影响奶水质量;其次,有些人认为产后不宜吃咸,梁东辉教授表示非也,她指出,由于后出汗较多,汗腺分泌旺盛,体内的盐分很容易随汗液流失,故适量补点盐有助于产后体力的恢复。最后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如果对药膳滋补方面“一知半解”,就不要盲目进行药膳滋补,最好应询问专业人士再行决断。

第三个阶段为产后第三周。此时是催奶汤料的主场时间。鲫鱼汤、猪蹄汤、蛋花汤、排骨汤、鸡汤等,都是公认有效的催奶汤。如果加入通草、黄芪等中药,催奶效果会更上一层楼。

在催乳汤上,有人认为母鸡更胜公鸡,而梁教授表示,催乳用母鸡可能会导致减少乳汁分泌,最好还是用公鸡,公鸡的睾丸中的雄激素可对抗雌激素,对乳汁分泌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再者,很多女性喝汤时不愿意吃汤料,认为说所有的营养已经在汤里了。其实,营养学家研究发现,即使是煲得最久、普遍认为最有营养的广东老火靓汤,汤里的营养也仅有汤料的20%左右。因此,喝汤吃汤料,一样也不能少。

月子期间食量增多,可能让有些妈妈觉得肠胃负担不住,此种情况下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助消化的药物,如多酶片、乳酶生、胰酶片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月子病 中医 产后调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