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贵州发展 心中有“数”

2017年11月29日 09:3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也是提升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巨大潜力所在。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西部地区也进入爬坡过坎关键时期。

u=227122654,4261366567&fm=27&gp=0

网络图

与中东部地区相比,西部经济结构不合理、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如何破解?西部如何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且看贵州探索绿色崛起新路。

经济总量增长10.5%,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三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同时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6.6%;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降成本700多亿元,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1%;财政、企业、居民三大收入同步增长;

……

2016年,贵州经济数据快速攀升的同时,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宁吃仙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贵州一直坚定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高速发展,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升级转型。

“三变”改革激发农村新活力

一条条宽阔平整的公路、一栋栋掩映在青山绿树间的村民别墅、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六盘水市水城县米箩镇俄嘎村村民李如明站在山上环视村庄,笑得合不拢嘴。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处处散发着生机与活力。

“地是我的,股份我也有,每天还能挣100块钱,日子过得有盼头。”李如明望着绵延近万亩的红心猕猴桃基地兴奋地说,他的4亩坡耕地已经融入基地之中,靠着土地分红和在基地的工资,他一年就能收入5万多元。

传统而言,贵州偏居一隅,受地理环境制约,要改变“穷乡僻壤”的现状,必须在立足生态环境本底的前提下,发挥地区独特资源优势,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以前农户把土地流转给我们,园区的效益和他们的收益不直接挂钩,积极性难以调动。”经营基地的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君告诉记者,过去农民只是来基地打工,缺乏劳动积极性,几乎是种什么赔什么。

2014年,当地开启了一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给农村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资源变资产”,即村集体将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要素通过入股等方式盘活,让过去的“死”资源变成了“活”资产;“资金变股金”,即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将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的发展类、扶持类资金等,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民持有的股金,投入各类经营主体,享有股份权利,让“散”资金形成合力,放大使用效益;“农民变股东”,即农民自愿将个人的资源、资产、资金、技术等,入股到经营主体,参与分红成为股东。

3年多来,通过“三变”改革,六盘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8%,带动22万贫困群众脱贫;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1.08亿元,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2.85亿元。“改革激活了城乡存量资产、自然资源,促进了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贵州省“三变”办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贵州明确“三变”改革试点县21个,覆盖贫困人口48.2万人。今年起,贵州在所有县域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以“三变”改革统揽全省农业农村各项改革。

“千企改造”撑起工业转型升级脊梁

数十台机器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整个自动化生产区域没有一个工人。在车间之外的信息中心,工程师对车间的生产运行状况却了若指掌……

也许你会以为,这是东中部地区的工业厂房。其实不然,这正是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航电器)的微矩形电连接器自动化生产车间。

贵航电器研发安装的DDS(设备在线检测)系统,实现了数据实时传输和互联,工程师可清晰监控每一台设备的生产效率、运行时间、生产数量等数据,并根据数据分析进行生产调度。“以设备代替人,效率增加了6倍,误差也减少了,产品优良率达90%以上。”贵航电器综合管理部副部长韦惠勇说。

一直以来,贵州的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工业产品结构单一,新兴产业规模小,企业创新能力较弱、技术含量偏低。为此,贵州从12个重点行业中筛选了113户龙头企业和101户高成长性企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重点培育,预计每年投入财政支持资金10亿元以上,着力打造“千企改造”工程示范试点和行业领跑者,引领和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大手笔带来大成效。2016年,贵州共有1210户企业实施“千企改造”工程,涉及项目1532个,带动全省技改投资680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32.11亿元,比上年增长9.9%,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三位。

从量的追赶到质的转换,一直是贵州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追求的目标。“十三五”期间,贵州将每年培育600户科技型、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每年完成1000户以上企业改造升级任务,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十三五”累计投资将达到7000亿元。

大数据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推动新业态发展

今年贵州好戏连台:6月,腾讯核心数据中心在贵安新区动工;7月,苹果公司向世界宣布,未来中国的所有苹果用户数据都将存储在贵州;8月,华为七星湖数据存储中心开工。

“贵州有令人瞩目的增长,是中国新数据中心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地点之一”。苹果公司环境、政策和社会事务副总裁丽萨·杰克逊给出选择贵州的理由,也肯定了贵州的成长。

大数据时代,贵州抢占产业高地。初步测算,贵州大数据核心、关联和衍生三类业态规模总量达到1600亿元,同比增长46%;信息经济增加值增速居全国前列,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26%。今年2月,《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正式印发,成为全国发布的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

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共享经济、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新兴服务业态在贵州的迅速发展,丰富了数据资源的应用模式和种类,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货车帮”企业改变中国公路货运物流业态,2016年总计节省燃油615亿元、减少碳排放3300万吨;贵阳市呼叫中心实现就业超过20万人,一跃成为我国第五大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产业聚集地。

随着软硬件的日益完善,“数据种子”开始在贵州的商业、政务、民生等多个领域发芽,数据的价值也逐步提升。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从政府、事业单位到企业,大数据贯穿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

赶超之中的贵州,并非“增长险中求”,而是千方百计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一幅多彩贵州发展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贵州 数据 发展 增长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