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周恩来与山东省华侨中学

2017年11月29日 09:01 | 作者:李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坐落在胶东小城———平度的山东省华侨中学与周恩来总理有着不解之缘。

这段不解情缘得从爱国华侨人士宁祥雨说起,宁祥雨,山东平度人,少时家贫,22岁时跟叔父学习祖传中医外科,精于针灸。1940年,他携带丝绸及花边、发网等手工艺品,只身漂泊南洋,在印尼长期侨居,为侨胞和当地居民治病,深受华侨爱戴。后在雅加达的新巴刹创办了新源公司,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并组织了由山东籍华侨组成的“山东公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他组织印尼爱国华侨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1950年,他组织并带头捐款支援抗美援朝。1955年万隆会议时,宁祥雨组织侨胞放下各自工作,全力投入对新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安全保卫和其他相关服务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周总理百忙中挤出宝贵时间接见了他,详细了解华侨在当地的生活状况,让宁祥雨备受感动。

宁祥雨向总理汇报了印尼侨胞立志兴学桑梓为祖国培养人才的心愿,并汇报了具体的规划,总理认真倾听、询问,对这一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侨胞爱国的表现,是办学的一种好方式。总理的赞誉和支持给了宁祥雨和广大在印侨胞的信心和热情。宁祥雨牵头奔走筹款30多万元,于1956年在家乡平度市新河乡建立了“山东省华侨中学”。当时的省委第一书记舒同为学校命名,并亲书“山东省华侨中学”校牌。此后几年,宁祥雨先生多次受邀回国参加国庆典礼和侨务工作会议,总理又特意询问学校发展情况。

如今,周总理亲自关注建立的这所学校已经走过61年的光辉历程。作为长江以北唯一一所华侨中学,山东省华侨中学成为平度市开展海外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

敬爱的周总理在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为巩固和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支持关心华侨回乡办学只能算一件“小事”,却充分折射出他对侨胞的体贴入微、诚挚感情,永远让我们怀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华侨 中学 山东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