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曹应旺:学习十九大精神 坚定中国自信

2017年11月29日 09:04 | 作者:曹应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他将这段话放在结束语中,意味深长。这段话对引领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定中国自信,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为什么能自信?首先源于中华民族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

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所以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就是在指导思想上不仅善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且善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起来,形成了强大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这是世界上所有别的政党无法相比的。

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与愚公移山、钻木取火、大禹治水、夸父追日、羿射九日、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等故事颂扬的拼搏精神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人是一代又一代听着这些神话故事长大的,勇于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已经成为遗传基因。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的苦难辉煌,不正是证明了这个遗传基因在中国共产党身上的强大力量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创造的灿烂文明,为我们奋勇前进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为什么能自信?第二条源于中华民族无比广阔的大地和时代舞台。英雄离不开大地,也离不开时代,离开了大地和时代就会无用武之地。

中国仅陆地面积就有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江山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中国的传统重视与时代同步,因时而动,乘势而为。中国共产党不仅扎根在深厚而悠久的中国历史之上,也扎根在广阔而特殊的中国大地和时代舞台之上。

因为国土辽阔,跟别的国家国情差别大,回旋空间也大,中国必须走自己的道路,也能够走自己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对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

中国为什么能自信?第三条源于“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有着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当中国共产党走群众路线,实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组织起来、把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搞中国特色的革命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前进定力。

这个强大的前进定力包含着全国一盘棋整体谋划的优势。

“四个全面”就是整体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都不能落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鹏冲天飞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

这个强大的前进定力包含着谋定而后动有目标地前进的优势。

无论革命、建设、改革,中国共产党都重视不打无准备之战,谋划好了,制定了目标,并让人民知晓再行动。正因为如此,中国经济、社会、技术的发展可以隔几年上一个台阶。

党的十九大振奋人心地谋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号角。

这个强大的前进定力包含着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中国为什么能把两弹一星搞出来,能建成三峡水库、南水北调工程、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作者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自信 强大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