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吹响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号角

———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侧记

2017年11月29日 10:57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中国梦”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医药文化正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他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深入研究和科学总结中医药学对于丰富医学世界、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所以中医药学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这是不可分割的”。作为中华文明在千百年来传承发展过程当中凝聚的宝贵结晶,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独一无二。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世情、国情随之发生深刻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文化始终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一个民族的根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标志着中医药文化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秘书长刘峻杰在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说。

日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一周年的日子,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药协会、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八大社团决定,共同主办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与各界联手期望在如何增强中医药行业的软实力,如何提升中医药文化在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方面有所作为,并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医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是迄今为止中医药界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搭建的高端平台,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中医药的高度关注与参与,是一次崭新的机制探索,将对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回眸上个世纪,西学东进对我国的中医药文化产生巨大冲击,尤其是受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国人对中医药的科学性理解产生了误区。近年来,由于一些极端反对中医的所谓“科学家”不断抹黑,一些“伪中医”事件的不断出现,导致民众对中医的认识大打折扣,中医药学术领域也面临如何科学认识发展的问题。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认为,中医药学虽然是一门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医学体系,但它包含了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和宝贵的精髓,它是中医药学学术常青、历久弥新的根基。随着屠呦呦青蒿素研究开发获得诺贝尔奖,中医药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凸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医药已经成为促进中外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提供一个新平台,吸引各界同仁一同探讨中医药文化与产业协同发展,从文化角度传承中医、发展中医、传播中医、复兴中医。

据悉,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定于2017年12月25日至2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秉承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传承中医药文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宗旨开展相关活动安排。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必将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提升中医药在维护人类健康中的地位,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体现中医药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巨大价值,在“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大背景下吹响科学发展中医药文化的号角。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药文化大会 中医药 中国梦 中医药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