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如厕训练不当竟会致尿失禁 小儿尿失禁如何护理

2017年11月29日 15:3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尿失禁是指小便不受控制,自动经尿道漏出的现象。小儿尿失禁,会使小儿会阴部和大腿皮肤长期受尿液的刺激,引起发炎,甚至糜烂。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小儿尿失禁?小儿尿失禁如何护理?

小儿膀胱发育

刚出生时为自主膀胱,即并无自主意识排尿,完全是膀胱充盈到一定程度后逼尿肌自发收缩排空膀胱。在出生后1年内,膀胱感觉开始发育健全,表现为憋尿时患儿有明显不适的感觉,而排空后有舒适的神态。每天排尿的次数从刚出生时的每天20次逐渐减至每天10次左右,并保持这种排尿状况直至2岁左右。

2~4岁的学步婴孩其真正的膀胱控制功能才开始发育,大约18个月左右出现能控制膀胱的第一个表现,即能控制和适当延长憋尿时间。由于排尿控制不但需要神经系统的发育成熟,也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以配合其父母对其如厕能力的训练。如孩子能感觉膀胱涨满或膀胱空虚,或如需要能适当延长憋尿时间,孩子即具备了良好的控尿能力。到4岁左右,除自主启动排尿外,大多孩子能具备基本的控尿排尿能力。学龄前(4~6岁)孩子的排尿训练应该完成。随着孩子心身方面的日益成熟,控尿能力也将日益完善。学龄儿童应该有良好的控尿能力,并足以遵守学校的作息制度。如仍反复出现尿失禁,应及时就诊作进一步检查。

小儿尿失禁病因

1、 如厕训练不当所致

很多父母过早训练孩子如厕,而有些还是仅仅是因为年幼末成熟,并非异常发育。还有些孩子因为行为问题造成如厕训练失败,而尿失禁往往是孩子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之一,如除尿失禁外,可能还存在学习和相处等问题。

2、 后尿道瓣膜

一般出生即有明显的排尿困难症状,或有明显的尿潴留。后尿道瓣膜的男童常同时伴有逼尿肌反射亢进和膀胱应激性明显减低,因此即使出生后很快行后尿道瓣膜切开术后,仍可出现尿失禁症状。

小儿尿失禁分类

1、 压力性尿失禁

是由于尿道括约肌松弛,在用力咳嗽、大笑、打喷嚏、举重物时,骤然增加腹内压,造成少量尿液不自主溢出,多见于中青年妇女功能性尿道括约肌松弛,或妊娠子宫压迫、产伤、巨大子宫纤维瘤或卵巢囊肿压迫等。

2、 假性尿失禁

由于下尿路梗阻(尿道狭窄、前列腺增生或肿瘤等)或膀胱逼尿肌无力、麻痹(先天性畸形、损伤性病变、肿瘤与炎症病变等导致调节膀胱的下运动神经元损害),造成膀胱过度膨胀、内压升高致尿流被迫溢出,又称“溢出性尿失禁”。

3、 真性尿失禁

由于膀胱或尿路感染、结石、结核、肿瘤等疾患使膀胱逼尿肌过度收缩、尿道括约肌过度松弛,以致尿液不能控制从膀胱流出。

小儿尿失禁护理

对于有尿失禁的孩子,不仅生活上有许多不便,而且在精神上也很痛苦。由于小便失禁、漏尿或裤裆潮湿,刺激局部皮肤,引起湿疹而出现肿、痒、痛,严重者还可以导致泌尿道的感染,影响身体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有尿失禁的情况,应立即去医院就诊检查,明确病因后进行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厕训练不当 尿失禁 小儿尿失禁 如何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