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冬天泡脚警惕这三误区 教你如何泡脚更养生

2017年11月29日 15:4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到了冬天,很多人都有泡脚的习惯,睡前泡个脚全身都暖和,特别对手脚冰凉的女人更能入睡。只是冬天泡脚也有注意事项,可不能乱来哦。

冬天泡脚警惕这三误区

1、 饥饿饭饱不泡脚

和洗澡一样的道理,在吃饱喝足后泡脚并不是放松,而是对身体的残害。由于食物的消化需要一定的时间,此时如果用高温有热水泡脚则会影响消化,那么饭前泡脚总不会影响消化吧?饭前泡脚其实也不可取,容易导致低血糖。所以要泡脚的话,时间最好选在饭后一个小时,而且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为宜,此时才能起到血液循环,缓解压力的作用。

2、 泡脚水温不要过高

泡脚嘛,很多人当然想水温越高越好啦,首先水温高容易被烫伤,其实,冬天由于天气寒冷,水温太高会让人出汗,当身体热起来后又遇冷就容易引发感冒或风湿等。而且脚上的皮肤相对也是比较脆弱的,千万不要用力去搓,以为搓出一层皮就干净了,你这是在损害脚的保护层,若是搓伤了,还会让细菌有机可趁。

3、 痛经的女人慎用药泡脚

到了冬天,很多人以为泡个脚让身体暖一点也许痛经就能缓解了,确实是有一点效果,但是不能随便在水中加中药,其实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毕竟引起女性痛经的原因有很多,若不对症非但不能缓解疼痛,反而会加重症状。

对症泡脚效果更好

1、 艾叶泡脚——温肺

艾叶味苦、性温、无毒,具有回阳、逐湿寒、理气血、止血安胎等多种功效,也常用于针灸,因此又被称它为“医草”。艾草泡脚能够改善肺部功能,对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容易咳白痰的人很有好处。

2、 盐水泡脚——杀菌治脚气

盐我们每天都会使用它,盐除了用来做调料外,我们还可以用它来洗脸、洗澡、泡脚,盐水泡脚方法非常简单,在半盆热水中加入两大匙盐巴就好了。经常用盐水泡脚能够杀起到菌消毒,防止脚气病的作用,还可以使足部的肌肤保持光滑清洁。

3、 姜汁泡脚——散寒治疗手脚冰凉

姜汁泡脚,其实就是在温水中加入几块打扁的生姜,切片也可以。用姜汁泡脚具有散寒的作用,对于缓解手脚冰凉症状有非常好的功效。中医专家解释说,姜味辛性温,如果内服,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等不适症状。一点点小感冒,为了防止病情加重,你可以喝一杯生姜水。我有亲自食用过,效果真的不错哦。

警惕:天天泡脚半小时或致低温烫伤

泡脚简单经济又实用,但从皮肤科来讲,脚是不能天天泡的。人体皮肤有一个耐受度,人体在接受外部热量时,温度控制在42℃~45℃最为宜;当皮肤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5分钟以上,也会导致“低温烫伤”,也被称为“冷烫伤”。

建议体质虚的人泡10分钟,体质好的人泡15分钟即可,而且,水温最好在37℃-40℃之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天泡脚 误区 对症泡脚 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