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结合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

2017年12月01日 14:25 | 作者:朱维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民族宗教工作摆在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加重要的位置,总结了以往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新经验,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政协民宗委学习十九大精神,要紧密联系民族宗教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民宗委的职能,使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在新时代继续取得新成就,为中华民族新崛起作出新贡献。

一、 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同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民族宗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论述结合起来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习近平同志都作了重要讲话,中央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刻分析,进行了全面部署。实践证明,这些会议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在中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成功运用,体现了毛泽东同志以来党的几代领导集体解决中国民族宗教问题的成果与智慧,共同构成新的历史条件下民族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只有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同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精神的学习结合起来,才能加深对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段论述的理解。

比如,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是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首次提出的,此后作为重要指导思想在党的民族工作中不断得到阐释和强调。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地区封闭的打破,民族交往交流的增多,会极大地促进交融,这是历史趋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坚持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必然结果,是中华文明前进的必然结果。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发展方向,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交融不是取消民族差异,而是各民族在自觉、自愿、自主的基础上,优点长处共享、取长补短,既不能忽视民族差异用行政手段强行推进,也不能无视民族共性放弃引导,尊重民族差异而不强化差异,保持民族特性而不强化特性。

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

比如,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我们“导”的根本指向,“导”不是要广大信教群众放弃宗教信仰,而是要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会议还强调,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宗教,只有实现了中国化的宗教,才能更好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全面学习、理解、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这些精神,同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我们就能把握其精神实质,避免浅尝辄止,避免停留在表面文字,在复杂的形势和问题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脚踏实地解决我们面临的种种矛盾和问题。

二、 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同解决当前民族宗教领域各种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各种实际问题,是我党一贯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传统。在十九大精神学习过程中,要努力运用习近平同志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当前民族宗教领域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把握住大的方向,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取得靠得住的效果。

比如发展问题。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连同接下来两个15年,民族地区发展问题可能仍然是现代化建设中难度比较大的问题。目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11个分布在民族地区;“十三五”扶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深度贫困“三区”(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四省藏区)、“三州”(指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全都属民族地区。所以,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长期坚持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这种帮助应兼顾地域因素与民族因素,同时要逐步向更多考虑地域因素转变。政协民宗委贯彻十九大关于发展与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特别要把功夫下在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加快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发展出力。

比如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极为重要位置上。我国西部民族地区既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也是生态脆弱区、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区。全国2740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民族地区,其中5个自治区以及25个自治州的自然保护区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3.1%。因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应是政协民宗委履行职能的重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特别体现在政协的民族宗教工作中。

比如反分裂主义斗争问题。十九大报告强调“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在新疆,三股势力是破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根源,特别是暴力恐怖活动已经成为影响新疆稳定的直接现实危害,必须团结新疆各族群众,坚决把暴力恐怖活动摧毁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有效遏制其向内地蔓延。在西藏,达赖集团及其幕后西方势力从来没有放弃把西藏作为突破口,牵制、搞乱直至肢解中国的如意算盘。这些年全国政协民宗委履职过程中有相当比例的时间精力用于新疆、西藏。要坚持这个好的做法。我们这个专委会名称就叫“民族和宗教”专委会,如果民族被分裂了,宗教变极端了,我们的工作就完全失败了。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斗争中,政协民宗委不能缺席。

比如反对宗教极端主义问题。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过程中,要把防止极端化倾向作为重要内容。一般来说,经过历史上长期中国化进程,经过党数十年来的政治引导,我国各宗教比较理性、温和、宽容,我们要支持他们继承和弘扬这个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同时也要看到,没有哪个宗教天然具有对极端主义的免疫力。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对以宗教为幌子散布极端主义、暴恐行为的要及早采取措施,不能手软。会议同时强调,要注意把握政策,不能以“去极端化”为由限制正常宗教活动,把信教群众推向对立面。这些论述,为我们正确开展反对宗教极端主义斗争提供了思想指导和政策界限。

三、 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同提升民宗委委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结合起来

政协民宗委组成人员来自各方面,一些委员过去并不熟悉民族宗教工作,即使熟悉的也未必就能适应政协工作的新环境、新方式。政协没有立法、行政权力,发挥作用只能靠委员对复杂问题的正确见解和预见性,通过协助和推动决策、行政部门来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委员不断加深对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总结历史经验,关注并研究现实工作中的重大情况和重大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全党全国都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政协民宗委的委员更要注重学习。在一定意义上讲,我们所从事的民族宗教工作更复杂一些,我们的学习因此也要更深入一些,刻苦一些,全面一些。

本届政协民宗委委员在五年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充满了工作激情,倾注了大量心血。每次调研,越是艰苦的地方,委员报名越积极。为开展包虫病调研,调研组4月去了青海省的玉树、果洛和四川省的石渠县,冒着严寒,在海拔4500多米、空气含氧量不到内地一半的高原上,深入患者家中问寒问暖,了解情况。乌蒙山扶贫调研,委员深入条件最艰苦的四川凉山,还赶上了雅安发生7.0级地震,委员们不言放弃,直至完成调研任务。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委员们这种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应当在今后政协民宗委工作中保持下去。

政协民宗委办公室是委员会的职能部门,这5年来为委员会履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服务保障工作。这种服务保障,首先是理论政策研究和参政议政的服务保障。因此,办公室人员自身需要有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这是各级政协民宗委履行好职能的不可或缺的条件。有一个好的办公室工作队伍,委员们参政议政就能少些差池,即使出点儿问题也能及时化解;如果办公室自己对民族宗教问题缺乏必要的素养,是非对错鉴别不出来,就有可能把工作引到消极方面去。办公室在做好为委员服务各项工作的同时,每个同志都要把相当精力用到学习中央精神,用到熟悉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历史、人物、事件的研究上去,成为自己所从事领域工作的专家、半专家。这样,整个专委会的工作水平才能有更大的提高。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本文节选自在全国暨地方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交流会上的报告,有删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宗教 民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