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厕所革命”应充分关切女性特殊需求

2017年12月01日 14:50 | 作者:舟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取得的成效,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温暖人心的话语,源自习近平一以贯之对人民真切质朴的情感和对待工作真抓实干的品格。40多年前,陕西省延川县冯家坪乡赵家河村建起了有史以来第一个男女分开的厕所。翻修它的人,正是当时在赵家河村蹲点的知青习近平。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女性对厕位、隐私、安全有特殊的需求。由于公共场所男女厕位比例不合理,导致女性上厕所排长队的现象经常出现。每年两会均有代表委员呼吁,在公共场所如旅游景点、大型商场、地铁站内,扩大女厕面积或提高女厕厕位比例;增加为特殊群体设立的厕所和无性别厕所;修订《公共厕所设计标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据报道,去年,在第四个“世界厕所日”到来之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此标准于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国家旅游局修订出台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明确要求各地景区在推进厕所革命进程中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注重人文关怀,科学配置坐蹲位和男女厕位比例,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同样,厕所脏、乱、差、少、偏,是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过程中的最薄弱环节。曾经,厕所并非是个公共话题,当你在公共场合内急时,只能怪自己行程计划不周。似乎成人很少会把自己置于这种尴尬境地。其实,如厕难不仅是一个理性周全的人应该尽量避免的尴尬,更是一个文明成熟社会理应让公民得以避免的尴尬。这是一项民生需求,公厕的合理建设、布局是绕不开的民生关切,与衣食住行等有着同等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进程,“如厕难”开始成为公众关切热点。由公厕从一个私密话题到公众议题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到社会文明进步的演进途径:先是某个问题只被视为私人话题,没解决好只是与个人有关,与“公共”无关。但渐渐地人们发现,在这些问题中有共性,某些共性需要社会的机制体制、公共结构等的改变来达成。这时,“私密”之事就不仅仅是私人之事,而是每个人都有可能遭遇的尴尬和困难,需要举公共政策之智之力来改善、解决。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同理,生活要改善,厕所要革命。厕所建设是基本的生活需求,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能,将厕所建设、管理作为推进公共服务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可谓抓住了又一个“牛鼻子”,切中了民生要义。厕所问题与每一位社会成员密切相关,需要全民行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推动厕所革命的热潮,其中务必不可忽视女性的特殊需求,并把有关中央精神和标准规范落到实处。从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具体事情抓起,从公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厕所革命”的效果如何,最终评判者是游客和群众。厕所不仅为人们日常生活和旅游所必需,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还是一个城市和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是生活水平质量和国民文明素养的标志,甚至是价值取向的一个标志。

男女厕位比例的合理化展现出的是一个城市的空间正义。美好生活就是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相关的每一个大举动与小细节中流露出来的。厕所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等都充分考虑男女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优化男女厕位比例,缓解女性如厕难,化解的不仅是个人的私密尴尬,更是一个理想文明社会里清晰可见的发展进步足印。“厕所难题”也是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厕所革命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能缺失对女厕排大队、儿童没有同性亲属陪伴如厕难等问题的关切与配套措施与工程。相信“厕所革命”将会带来女性如厕难的根本改观。

编辑:赵彦

关键词:厕所革命 女性特殊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