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致公党5年工作综述:凝聚侨海力量 决胜全面小康

2017年12月01日 15:0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凝聚侨海力量 决胜全面小康 

——致公党5年工作综述 

记者 曹亚杰


这5年,致公党中央累计调研63次,各级组织共完成调研报告6512篇。其中有62篇报告获得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这5年,致公党中央累计派出32个代表团,赴5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并接待团组100多个。目前致公党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团和重点人士建立了友好联系。

这5年,致公党中央共组织40余次针对定点扶贫地区的专题调研,引进和实施项目100余项,协调招商引资项目资金80多亿元,协调捐赠款物达1.2亿多元。

……

5年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的高速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公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围绕国家中心工作,按照致公党十四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牢牢把握政治交接主线,全力推进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参政为民,全力提升履职能力;牢牢把握凝聚侨海优势,全力做好对外交流,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近期,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5年,是对过去一个阶段的总结,也是下一阶段工作的开篇。这次全会,也将开启下一个5年的不忘初心,携手前行的续篇。

方向指引工作

今年11月2日,在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致公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致公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这样说道。

2012年至2013年,致公党努力推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了一批“同心品牌”。2013年底以来,开展了为期四年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为此,致公党中央还专门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并在全党开展了以“中国梦·侨海情”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学习实践活动中,在强调中央的规定动作与地方自定动作相结合的前提下,确定了每年的活动主题:2014年为学习教育活动,2015年是优良传统教育活动,2016年是推进自身建设,2017年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

正是这些活动的开展,让致公党全党在思想建设领域凝聚全党思想共识,形成了合力。正确的方向,指引致公党全党在履职尽责方面再上新台阶。

几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五年来致公党全党参政议政工作的长足进步:致公党中央在各地方组织的配合下,开展了年度调研62项,并先后围绕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创新驱动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促进淮河流域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中国文化“走出去”等主题,进行了5次党派中央大考察活动。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全党各级组织共完成调研报告6512篇,有62篇报告获得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此外,在民主监督方面,致公党中央领导同志定期参加廉政建设通报会,听取中共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报告。据统计,5年来,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报送信息1350篇,及时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做好侨海文章

11月8日,由致公党中央主办的海外侨胞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成都开幕,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就“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在侨海工作方面,致公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致公党的优势与国家大政方针更好地结合起来,是致公党这5年来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为此,致公党各级组织普遍加强了“走出去、请进来”工作的力度。

5年来,致公党中央累计派出32个代表团,赴5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并接待团组100多个。目前致公党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团和重点人士建立了友好联系。着重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的联系和交流,拓展海外联络工作新领域。召开“海外华商·致公峰会”和海外侨胞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胞代表与各地方组织代表共同研讨交流。围绕国家外交战略,努力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在互访中开展高层对话和深入交流,传播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

结合国家台港澳工作大局,致公党及时把握对台工作和港澳工作的新形势,进一步密切与台港澳爱国侨社的联系。加大与台港澳地区交流平台的建设,持续开展海峡两岸科技论坛、致公恳谈会、“粤港青年公益行”等活动,把做好港澳工作的重点放在青年一代和专业人士上,最大范围内争取人心、增进认同。同时,通过“引凤工程”“海归论坛”等活动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搭建平台。

聚焦全面小康

7月20日,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10月31日至11月1日,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研讨会在四川遂宁召开。近年来,四川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由于自然环境、历史条件等多种原因,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摆脱贫困还有不少难题。

正如万钢所说的:“实现全面小康,既是执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参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致公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准了四川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紧盯“硬骨头”,动员全党力量,加大调研广度和深度。致公党中央主要领导先后多次率队赴四川广元、凉山州、阿坝州等连片贫困地区开展专题调研。

致公党各级组织还积极参与对贵州毕节、重庆酉阳和四川泸州等地的定点扶贫工作,通过项目帮扶培育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改善民生。五年来,致公党中央共组织40余次针对定点扶贫地区的专题调研,引进和实施项目100余项,协调招商引资项目资金80多亿元,协调捐赠款物达1.2亿多元。

致公党中央与地方组织积极合作,紧密互动,共实施了9个“央地互动”项目,取得了很好的资源共享、工作协同的效果。鼓励东西部组织结合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形势和需求协同参与脱贫攻坚,34个东部地区组织与15个连片贫困地区组织先后建立扶贫结对帮扶关系,形成了更大范围内的全党扶贫工作格局。打造“致福送诊”“致·科工程”等一批优秀工作品牌,全面提升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工作 侨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