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乘最美铁路,感受诗意的“中国之美”

2017年12月01日 15:09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28日至12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多家中央级媒体以“发现最美铁路”为主题,在宁安高铁开展“感受诗意宁安”大型采访拍摄活动。(搜狐网)

84440

网络图

“世界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说道“最美”,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人会对世间万物产生不同的见解。

2015年12月6日,随着宁安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行,高铁列车沿着长江黄金水道“贴地飞行”,两个小时左右的运行时间,便完成了从中国“黄梅戏之乡”安庆到“六朝古都”南京的时空转换,一路走来,除了沿途风景,这条高铁承载了太多的值得细细品味的“美”。

经济之“美”,让经济发展搭上快车道。宁安高铁东接京沪、沪宁、宁杭高铁,西连合九铁路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合九客运专线,构成了长三角地区与皖南、皖西地区间沟通的快捷通道。同时,其所带来的强大运力、高效便捷及绿色环保的运输方式,正在深深的影响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如今,宁安高铁快“两周岁”啦,它的诞生加快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扩大了长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和辐射范围,促进了长江沿线经济带和苏皖地区的携手发展。伴随着一趟趟高铁的飞驰而过,宁安高铁正不断释放着其特有的经济之“美”。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根据沿线水湖泊的特殊地质、地形和条件气候等,专门打造的宁安高铁沿线绿色长廊,东起江苏省南京,途径安徽省马鞍山、芜湖、池州、铜陵等长江南岸风景区,在跨越长江后与安庆相接。与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九华山近在咫尺的池州站,其站房展现了江南建筑的秀美与端庄典雅的气质;铜陵站以青铜器“鼎”为设计灵感,以其独有的古朴厚重,仿佛在向每一位旅客讲述着“千古铜都”的故事;以徽派建筑特有的黑白灰三色为主色调的繁昌西站,则是体现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一站一景”的奇妙旅途,让旅客在说走就走,说停就停中全方位的体验中领略到梦想与现实的变化,感受到生命的繁华与美好。

“最美”铁路体现了铁路的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发现最美铁路,更需要参与者跳出铁路看铁路。以铁路为载体,两条铁轨串联起了自然、人文、经济、文化,促进了它们的融合与发展,铁路一路延伸,一路书写神奇。笔者也期待着高铁全国通达那一天的早日来到,乘坐高铁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让世人领略更多的“中国之美”。

其实,要说最美宁安高铁到底是什么,有太多太多值得发现与探索。不如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背上背包,亲身踏上宁安之旅,感受诗意宁安。(王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铁路 高铁 最美 宁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