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十一大代表陈志国:高原麦田的守望者

2017年12月01日 15:12 | 作者:魏小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高原麦田的守望者 

——记九三学社十一大代表陈志国

□魏小明


把田间当工作场地,把麦苗当成自己的事业。1987年至今,九三学社社员陈志国一直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生态农业中心从事春小麦遗传育种及栽培研究工作。

在青海,冬小麦不能越冬,种植的几乎全是春小麦。随着人口的增长,对春小麦提高产量、改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3年,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的100亩旱地试验麦田里,经过专家组严格测产验收后,春小麦新品种“青麦1号”以平均亩产600.25公斤的数据创造了青海黄河流域提灌区小麦大面积高产新纪录。陈志国是该品种主要研究人员之一,这已经是他主持和参与研究的第15个新作物品种。

20世纪80年代,由陈志国参与研究的适宜西北半干旱山区和高海拔青藏高原冷凉地区种植的高原602春小麦新品种成功经过审定,该品种的推广将极大提升北方地区春小麦亩产量。为了准确把握高原602各株系的长相长势,陈志国日复一日的赶到试验田进行调查苗情,在定苗过程中,为准确判定一个品系的好坏,基本苗必须一样多,对于多余的苗,必须挖掉,不足的必须补上。为此,陈志国长期蹲在地里,有时蹲得自己都站不起来。夏季一天被叮数十个包很正常。在高原太阳长期的炙烤中,陈志国成了名副其实的“黑蛋蛋”。几年间,他和课题组同志们一道,跑遍了河西、定西、西海固等贫困地区,使具有高产、早熟、耐旱、抗逆性强的高原602春小麦良种在育成后的短短几年内推广到我国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区),累计种植2000万亩,增产粮食5.88亿公斤,成为北方春麦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春小麦良种之一。

高原602的成功推广,使陈志国体会到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价值。如今他所培育的多项品种已经成功广泛种植,遍洒青海农区。陈志国经常告诉学生们:“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尽管工作有时累与苦,但是只要能推动效益增加和看到农民们的笑脸,都是值得的。”

2003年,陈志国加入九三学社。他说:“九三学社能够吸纳我是我的荣耀,能够与这么多大师、科学家一起并肩奋斗,我感到很自豪。”作为十一大代表,他认为身为九三人,就应该有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传承与弘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高原 小麦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