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谁来为品质消费加把油

2017年12月01日 15:38 | 作者:欧阳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国内中高端需求旺盛,但供给侧有短板,一些领域的商品和服务仍是国外品牌唱主角。在新消费面前,有的企业固守着“我生产什么,你就用什么”“我提供什么服务,你就接受什么”的惯性思维,这无疑已经大大落伍了

当下正是“剁手族”海内外血拼的年度最旺季:

在线上,有人在“双11”购买了黑科技电吹风正用得开心,又转身投入全球“黑五”抢购热潮,再买一台名牌吸尘器,或者一台高端嵌入式微波炉。

在线下,北京某大型购物中心正值店庆,店内收罗了全球高端用品,引来络绎不绝的顾客。不少商品即便需要预订、一两个月后才能拿到货,订单也是纷至沓来。

服务消费同样火爆。不少健身房的年底促销闪亮登场。高端瑜伽馆和健身房开启迎新年的年度大礼,办卡不但优惠,还送上诱人的赠品,人们纷纷为来年立下健身宏愿,花费不菲的价格为健康埋单。

汹涌的消费浪潮,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各类人群参与其中。即便每月收入不算太高,也愿意用上最先进的商品。天猫国际最新披露的成绩单显示,今年“黑五”首日,平台成交额就超过去年“黑五”3天的成交额,同比暴涨超200%。苏宁易购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高端、健康、分类精细化的家电产品销售增速明显。前三季度,苏宁全渠道万元以上高端滚筒洗衣机销量增长67%,5000元以上高端波轮洗衣机增长82%。

这些中高端消费体现了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阿里研究院今年发布的《品质消费指数报告》指出,智能、绿色、原创、精致、全球化、重体验是品质消费的六大趋势。随着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渗入零售领域,中国的消费市场日益与国际同步,人们希望选购全球时尚新品,也更青睐体验式、个性化的服务型消费,愿意让生活中的绿色味、健康味更浓。比如,为一个陶艺蒸煮壶花上千元时,并非只在乎它的唯美外观,而是看中它附加的养生功效;人们添置高端、绚丽的户外装备,到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也不是为了“显摆”,而是追求身体健康和精神愉悦。

中高端消费是深化供给侧改革、培养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重要领域。目前,国内中高端需求旺盛,但供给侧有短板,在一些领域,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仍是国外品牌唱主角。诚然,国外消费水平的提升早就兴起,产品研制更超前,市场细分也做得更精细。但毋庸讳言,在新消费面前,不少企业仍固守着“我生产什么,你就用什么”“我提供什么服务,你就接受什么”的惯性思维,这无疑已经大大落伍了。

为品质消费加油,既需要政府积极引导,更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一方面,加快提升中国标准特别是消费品标准的水平,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做到内外销产品标准一致、质量一致,从根本上改变国人漂洋过海到境外采购“中国制造”的现象。另一方面,加快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为人们提供更多的消费选择。相关企业应紧跟消费新需求,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形成涵盖研发、设计、生产、流通、交付和售后服务全流程的“品质供应链”,给产品和服务装上智能“芯”,注入绿色、健康“核”,为中高端品质消费增添更多精彩元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消费 高端 品质 服务

更多

更多